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走进日军侵华物证陈列室 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12 09:31:20

  东北网812 (见习记者 王蕊)重走抗联路,再进东北小延安。佳木斯市是一座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城市,从1928年开始就有崔庸健、苏梅、李向之等一批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上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并在不同时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革命的大后方,素有东北小延安之称。10日,重走抗联路,再看新龙江采访团成员再次沿着抗联战士的足迹来到佳木斯市,见证东北抗联的艰苦抗战岁月,掌握更多黑龙江红色革命历史。

  坐落在黑龙江北方佳宾酒业公司厂区内的日军侵华物证陈列室内,陈列着采访团成员们准备了抗日斗争期间的各项文字、照片、物证,展示着有识之士、爱国人士长期收集和整理的日军侵华时期的史料,配合抗联精神研究专家宋金和的生动讲解,让人瞠目的战争细节历历在目,成员们都认真聆听,被东北的红色抗联部队所震撼。

  佳木斯市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东北抗联勇士曾为三江大地的解放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惨绝人寰,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深重的苦难。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真相,向世人展示战争的罪恶,反映了当年抗联将士与侵略者艰苦卓绝的斗争。据了解,日军侵华物证陈列室内共收集了包括日军服装、照片、作战命令、地图以及纪念章、水平仪、军刀、服装、军旗、奖杯等200多类,近万件实物,特别是日军侵略东北作战命令、作战地图、日本在满洲国三江地区活动图、日伪开拓团史料等文献资料真实地还原了日军侵华历史,可谓弥足珍贵。这些物品真实地还原了日军侵华战争历史片断,生动地记录和展示了侵略者反人类、反人性的残暴行径。日军侵华物证陈列室拓展了佳木斯市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打造了全新的红色旅游平台,是对佳木斯市人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进行民族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教育的生动教材,更对佳木斯市的红色历史和文化宣传起到传播和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