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富锦三江湿地美 工农新村靓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12 09:41:53

  东北网812(见习记者 王蕊)生态天堂,景色怡人。近年来,富锦市把加大湿地保护工作作为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举措,着力建设生态富锦11日,重走抗联路,再看新龙江采访团成员来到了佳木斯市富锦县,成员们亲自来到三江平原湿地宣教馆与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感受湿地的独特魅力与生态环境,为东北的天然资源感叹。

  在三江平原湿地宣教馆内,成员们都兴奋地观赏着景观厅内逼真的湿地复原景象,随着光线的变化,室内会展现出四个季节中湿地的独特面貌;另一个展示区内,由真实动物制作而成的如赤狐、刺猬、梅花鹿等动物标本,引来成员们竞相观看。三江平原湿地宣教馆兴建于20097月,同年12月正式开馆。总投资3800万元,总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2009年被国家确定为黑龙江省唯一、北方最大、全国湿地整体展示效果最好,集展示、宣传、教育、科研为一体的专业生态展馆;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除景观厅之外,馆内由概览厅、生物多样性厅、功能与保护厅四个主题展厅组成。展出的动物标本分别为鸟类、兽类、鱼类、昆虫类、爬行类共计198种、475件。为了生动地展示了三江平原湿地重要的生态系统功能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独特的自然景观,宣教馆通过典型湿地复原,采用电子翻书、触摸屏、幻影成像等高科技多媒体的应用。详细地介绍了世界、中国、黑龙江、三江平原湿地的概况,湿地的开发利用及其环境效应,湿地与区域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内外湿地保护的法律法规等诸多知识。

  在普及了湿地常识后,采访团成员来到了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欣赏大自然的生态魅力风光。徐徐飘来带着野味的风,吹动着白云与云下无边的青草,惊起了数万只野鸭,时而飞起,时而飘落,抖落起的水丝,打湿了芦苇,打湿了小叶樟,打湿了苔草,留下美丽的弧线一片。草下的水面,清澈透明,鱼儿穿梭忙碌,泛起层层涟漪,诱惑着叼鱼郎不时凌空俯冲而下,许多采访团成员们将这里比喻成世外桃源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富锦西南50公里处,东西长为3.5公里,占地面积2200公顷,总投资1500万元。200899正式开园;2009晋升为富锦国家湿地公园,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公园内原生态系统保持十分完好,水生植物繁多,孕育了芦苇、睡莲、香蒲、水葱等草本植物多达290种;据统计园区内生存的脊椎动物有270种,其中鸟类有177种。丰富的植被和水资源为鸟类提供了重要的生存环境和条件,成为丹顶鹤、白枕鹤、白翅浮鸥、绿头鸭、骨顶鸡等上万只水禽重要的繁殖地和迁徙地。如今,公园景区内设有一池、二亭、五区即:钓鱼池观景亭乐然亭香蒲观赏区水葱观赏区睡莲观赏区芦苇观赏区荷花观赏区。它的建成,不仅拓展了佳木斯市生态旅游空间,还与附近的风车、工农新村以及农业示范园区等旅游项目形成了互补之势,有效地推动了佳木斯市的旅游业发展,提升旅游品位。

  坐落在富锦市西南35公里处、锦山镇内,采访团成员被生态村庄——工农新村整齐、规范的生态环境所吸引,纷纷到农户家体验民居。村庄内不仅房屋整洁,室内一应俱全,自来水、沼气池、太阳能热水器均已全部入户,现在村民家养起农家菜、小动物更方便了,各个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来自央视网的记者喻清卿表示,今天的参观内容让自己对黑龙江的生态环境建设有了新的认识,不仅生态环境优美,更将生态植入到居民的生活中,让新龙江展现了别样的风格魅力。

  据新村领导介绍,2007年,富锦市投资300余万元,对总占地面积21780平方米的泥草房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高、统一立面的模式进行了维修、翻新。20088月,新建的22栋、44户新型环保节能式住宅全部完工交付使用,新村现有农户56户、人口264人,林业用地面积3409公顷,人均纯收入8000元。同时,经过近年来的造林绿化和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目前整个新村住宅整齐,设施完备,绿树成荫,整洁美观。同时,该村充分利用现有的林地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山野菜、食用菌、药用植物为重点的种植业、养殖业,培育中药材、经济作物、养殖林蛙等项目,全面推进工农新村经济发展,打造的集生态、园林、环保于一体的新型村庄,展示农村新面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