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重走抗联路】牡丹江英雄故事可歌可泣 八女英烈流芳千古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17 00:42:13

  东北网816 (记者 印蕾) “9·18”事变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中国东北,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的危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人民在白山黑水间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用鲜血和生命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保卫自己的家园。牡丹江不仅是东北抗日联军四军、五军的发祥地,同时也是东北抗日联军二、三、六、七、八等军的重要活动地区。在这片土地上,曾留下过无数可歌可泣英雄故事。

  15日,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抵达了牡丹江市。傍晚时分,采访团来到了位于牡丹江畔的江滨公园,瞻仰八女投江纪念群雕,缅怀八女英烈。讲解员向采访团介绍说,为缅怀八女烈士的丰功伟绩,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于198881在此地修建了八女投江群雕。群雕长18,宽6.9,高8.8八女投江是牡丹江抗战十四年历史中一个突出的亮点,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红色标记。多年来,各界参观群众已达几千万人,八女投江群雕已成为该市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站在硕大的群雕前,采访团成员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当年八女视死如归,英勇战斗的情景又呈现在人们的面前:193810月下旬,东北抗联四、五军西征妇女团,在指导员冷云带领下,担负着掩护大部队转移的任务,她们英勇抗击日军熊谷部队的袭击,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宁死不屈,最后毅然背着负伤的战友,投入林口县境内的凶猛暴烈冰冷刺骨的乌斯浑河,为国捐躯,谱写了一篇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日史诗。冷云、杨贵珍、安顺福、胡秀芝、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和李风善八位巾帼的英雄业绩也永远为世人铭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