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重走抗联路专家访谈:八女投江的斗争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17 21:46:53

  东北网817讯 在顽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有一个与日军血战到底而绝不屈服,最后集体投江殉国的英勇事迹,强烈地感染了千千万万个中国人,这就是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气节昭若日月的八女投江英雄事迹。

  193810月,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血禁锢政策,使东北抗日联军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为了冲出敌人的封锁,抗联第五军一师转战到了牡丹江与乌斯浑河汇流处,这时,五军一师妇女团只剩下冷云等八位女同志。由于特务告密,部队被1000多日伪军包围,冷云等八位女同志主动突围。她们击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猛烈进攻,为大部队安全转移羸得了宝贵的时间。最后,她们的子弹和手榴弹都用光了,面前是蜂拥而至的敌人,身后就是汹涌的乌斯浑河。她们不会游泳,又有伤员,加上几个月转战的极度疲劳,已经不能渡河突围。为了不做敌人的俘虏,她们八个人互相搀扶着,毅然地向汹涌的乌斯浑河走去,壮烈牺牲。

  东北抗联8位女战士冷云、胡秀芝、杨贵珍、安顺福、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英勇牺牲了。她们的崇高民族气节、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在她们的光辉照耀下,中华民族的子孙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前赴后继地奋斗着。

  【口述】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张洪兴

  【文字整理】东北网记者 印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