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尚志市一面坡发现北满铁路接收石碑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24 09:07:24

  东北网824讯 近日,在尚志市一面坡镇棚户区内当台阶的三块青石,被专家确认为国内首次发现的北铁接收记念碑。该碑标志侵华日军已霸占我国东北铁路交通,将东北彻底沦为殖民地。这也是哈尔滨市发现的又一侵华日军重大罪证。

  为市文物管理站提供这一重要线索的,是一面坡镇民乐村书记姜贵祥。200911月,姜贵祥在《一面坡镇志》上看到一篇文章,写到北铁接收记念碑曾立于该镇原中东铁路俱乐部旧址东侧,后湮没于棚户区内。由于文章作者已去世,他只好到镇上四处打听。半年后,姜贵祥得知,俱乐部因年久失修已拆除,附近也没有石碑的踪迹。今年8月,有人告诉他,尚志棚户区北侧的3户人家门前各有一块大青石台阶,上面依稀有文字。姜贵祥很快找到村民家,扫去其中一块青石台阶上的浮土,北铁接收记念碑几个字赫然显露。他随即向尚志和哈市文物管理部门汇报。

  昨天上午,专家赶到现场,石碑被挖掘出土。三块石碑均高1.5,宽40公分,厚20公分,花岗岩材质,表面有阴刻文字。其中一块是楷书北铁接收记念碑,另一块字迹模糊,有皇纪2595(此为日本纪元,为公元1935)32”等字样,第三块石碑刻的是日文,译为光从东方来

  市博物馆馆长杜斥认为,三块石碑大小相同,边缘光滑完整,可能是同时镶嵌在一个大石碑上。哈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说,这是我国首次发现北铁接收记念碑,见证了日本帝国主义霸占东北铁路的重要阶段,反映了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是重大的侵华日军罪证。目前,石碑已被尚志文物管理所保管,并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实物教材,适时向市民展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