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华巴洛克谋建影视基地 已接待十余个影视剧组拍片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31 10:06:50

  东北网831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日,又有一部电视连续剧在哈拍摄,而该剧的外景地就选在了道外区的中华巴洛克保护街区内。据了解,这已不是中华巴洛克第一次接待影视剧组,作为拍摄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为历史背景的电影、电视剧的最佳外景地之一,道外区的南二、南三道街早已在影视圈内小有名气。

  百岁老街多次上银屏

  据介绍,近日,一部以哈尔滨为背景的电视连续剧《笑脸》剧组正在我市拍摄,剧组人员日前在道外中华巴洛克保护街区内安营扎寨。该剧共20集,讲述了发生在哈尔滨道外区太古街上的传奇故事,演员以哈尔滨籍演员为主,国内部分一线明星也将在剧中客串角色。

  老道外张大爷告诉记者,虽然2007年他家就搬离了南二道街,但他对这条住了几十年的街道有非常深的感情。据张大爷讲,他家住的是所老房子,房子虽然显得有些破旧,大院拥挤不堪,街道也有些狭窄,但在那些拍电影的人眼里,这里可是个香饽饽。这里一共拍过多少部电影已经记不清了,不过在这里拍的电视剧很多人都看过。比如2005年拍的《红色通缉令》。仅那一年,这里就先后有包括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在内的七八个剧组在这里拍戏,除了《红色通缉令》,还有《我的父亲母亲》、《兄弟姐妹》、《伸出你的手》等,后来还拍过《抗日冲锋队》、《功勋》、《血狼》、《排爆》等。

  老街道浓缩建筑精华

  据了解,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提出过将中华巴洛克保护街区辟建为影视基地的想法。道外区居民张代华就曾在南二道街挂起过道外影视文化城办公室的牌子。虽然只能算是个民间组织,但据张代华讲,那几年,有十来个国内的剧组与他联系,他也帮着一些来这里拍片的剧组搞过接待工作。

  据介绍,中华巴洛克保护区是指南起南勋街———丰润街,北至升平街———地灵街———欲海街,西起景阳街,东至十道街围合的区域,占地面积约50公顷。这里仍保持着哈尔滨早期的建筑风格,其中,南二道街和南三道街特色最为突出,保存得也最为完好。不足500长的小街浓缩了中外建筑精华———从外表看是清一色的中华巴洛克建筑,木窗木门,楼体雕梁画栋,院里是带有回廊的典型中国四合院,店铺的牌匾古色古香,就连从窗户里伸出的烧炉烟囱都保持着老道外的特色。如果要想找地地道道的老哈尔滨,也只能到这里来了。

  中华巴洛克启动二期

  据介绍,从2007年起,我市启动了中华巴洛克一期保护工程,对南二、南三老城区进行腾迁改造,工程于2008年竣工,有关部门投资修缮的仁和永”(始建于上世纪1020年代,是当时全国最大的绸缎批发商店北京瑞福祥在黑龙江开的一个分号)也在该区域内。曾经在银屏热播的电视剧《红色通缉令》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从今年起,我市启动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范围为道外区景阳街———靖宇街———南四道街———南勋街合围区域,占地面积9.73万平方米。

  有关部门表示,将对旧有保护建筑、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修复性改造,对不具特色风格、无存留价值的拆除,建设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维系中华巴洛克文脉,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最大中华巴洛克建筑群。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建成后保护区内的业态规划进行调研,影视基地的构想作为文化保护街区的一部分再一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修旧如旧很重要

  有专家表示,建影视基地的作用并不仅仅在于能够拍摄多少部电影、电视剧,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可以对一个城市的风景和文化进行很好的宣传,进而带动当地旅游的发展。这一理念已被多次证实。比如,一部《刘老根》火了龙泉山庄,《圣水湖畔》又火了当地的旅游,乔家大院旅游热也得益于拍摄了一部电视剧。作为一块影视宝地———中华巴洛克保护街区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将影视基地作为一张主打的文化产业牌,以国内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吸引国内影视剧组,扩大中华巴洛克的知名度,进而推广哈尔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华巴洛克也会像龙泉山庄、乔家大院一样,成为外地人来哈必去的旅游景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