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整合资源 推进共享 黑龙江公众科学素质大幅提升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907 08:44:53

  黑龙江新闻网讯黑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汇报会6日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农业部教科司、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中国科协农技中心等部门的8位国务院办公厅《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督察组成员,听取了我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以来的工作汇报。

  据了解,自20067月以来,我省召开了《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动员大会,并成立了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18个部门组成的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制定了《黑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方案》、四大重点人群实施方案、四大科普工程等实施方案。

  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这一主题,全省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促进了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据统计,2009年全省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占所调查人群的3.3%,略高于国家3.27%的平均水平。其中,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扎实有效,2006年以来,全省共有近千万农民群众参与了科普之冬活动。2006年至2010年,省科协、省财政厅联合实施了科普惠农行动计划,全省共有90个农技协、47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53名科普带头人获得国家和省奖补资金共计1780万元。

  我省以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四大工程为基础,着力各项科学素质工程建设,整合各方科普资源,推进共建共享机制,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得到有效夯实。

  同时,我省以站栏员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省科协和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了《黑龙江省站栏员建设规划》,相继投入116万元,在五常市、肇东市、北安市等20个县市实施了农村科普宣传栏示范工程,建设标准科普宣传栏200个。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