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佳木斯市致力保护和挖掘赫哲民俗文化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908 09:31:43

  东北网98讯 佳木斯市郊区为改善赫哲族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保护和挖掘赫哲族民俗文化,按照省委建设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和市委打造三江特色旅游带的总体安排部署,依托敖其湾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文化和便捷的交通优势,整体规划建设了敖其湾赫哲族旅游景区。

  园区地处松花江南岸,北有松花江敖其湾江段玉带萦绕,南有完达山余脉逶迤流连,古老的赫哲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300余年,文化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园区规划区面积203.76公顷,区内山林面积78公顷,平川耕地102公顷,沿江滩涂地22公顷。几年来,经过不断建设发展,敖其湾文化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弘扬民族文化,开发民俗旅游的重要场所。

  园区主打赫哲文化品牌,体现了鲜明的民族特色。赫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全国赫哲族人口有近十分之一在敖其湾居住。长期的渔猎生活造就了赫哲族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他们的民族历史、民族语言、宗教礼仪、歌曲舞蹈、衣着服饰、民风民俗都具有浓厚的北方内陆渔猎民族生产生活特色。为保护、挖掘、整理赫哲民族文化,郊区确定了以传承赫哲族的历史、语言、渔猎生活、民俗文化、民族工艺品制作等作为弘扬民族文化的突破口,致力打造特色载体、创建特色品牌、推动赫哲文化走向世界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该区依托园区,投资220万元建设了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赫哲族小学,成立了省内唯一的赫哲族伊玛堪传习所和鱼皮技艺传习所,并聘请国家级伊玛堪传承人为村民授课,90%以上的村民能说赫哲语,在全省赫哲语比赛中获得集体一等奖,20名村民学会了鱼皮画等工艺品制作。还经常组织文化界人士对敖其赫哲族村进行调研、采风,出版了《黑土情怀》赫哲族专辑,向人们展示了郊区赫哲族的灿烂文化。2009年,郊区成功举办了赫哲族全国第八届乌日贡大会,进一步弘扬了赫哲族传统文化,振奋了民族精神,增进了民族团结。

  园区坚持超前建设理念,确保了民族文化得到弘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精心打造中华民族文化品牌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两区两带一城总体规划,郊区在敖其湾规划建设了敖其湾文化产业园区。在项目规划上,提出了要高起点、大手笔、建精品,力求把园区建成全国一流、省内领先的精品项目。在园区建设中,该区坚持新区建设与开发旅游资源相结合、与改善赫哲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与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发展特色经济相结合的总体思路,结合敖其赫哲族村资源禀赋、民俗风情和村民的要求,实现了旅游区建设与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双赢。

  园区坚持科学功能定位,最大限度地拓展了文化内涵。园区总体定位为以山水相连的自然景观为背景,以影视文化、赫哲文化、民俗文化为基本要素,把园区建设成为全新的文化产业聚集地、东北地区自然生态观光及特色文化体验的影视拍摄基地和旅游目的地。其中:影视文化创作区主要依托敖其湾影视基地,开展影视文化创作及拍摄工作。敖其湾影视基地占地1.8公顷,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于2008年,主要建设有佳木斯城门楼、江边码头、城墙、程家大院、日本神社、牌坊等建筑。由著名导演陈国军执导、远方编剧的四十集电视连续剧《松花江上》就是在此影视基地拍摄的,电视剧《解放区的天》也在此拍摄外景;民间民俗艺术品展销区以敖其湾文化产业中心为依托,在园区兴办文化企业,开设文化会馆、文化工作室、特色餐饮等,使其既可作为创作、制作场所,又可成为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参观景点,形成前店后厂的制作销售产业格局。文化产业中心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主要用于佳木斯市及东北地区民间工艺品的挖掘整理、创作生产以及产品展销。文化产业中心主要划分为赫哲族鱼皮饰品展示厅、东北民间民俗艺术品展销厅、全国特色民族民俗工艺品展销厅三大部分。中心建成后,将举办佳木斯首届鱼皮文化艺术节、全国民间民俗艺术品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广泛开发佳木斯市、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独特的民间民俗文化资源,逐步将敖其湾建成带动全市、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民间民俗艺术品展销中心;赫哲文化旅游区建于2008年,主要文化设施有:水上舞台、赫哲人家、酒巴街、赫哲族鱼猎文化广场、萨满神屋、风情大道、文博馆、神树广场、瀑布景观、赫哲新村等。在建设好文化产业园区的同时,该区还将进一步开发建设周边的卧佛山风景旅游区、杏花谷、创意农业区等旅游景点,有机整合这些旅游资源,使之浑然一体,相映成辉,将敖其湾赫哲族旅游景区打造成全市生态休闲旅游基地的核心区和重要的旅游名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