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两根中东铁路铁轨深藏俄式花园洋房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909 10:29:27

  东北网99日讯记者从哈尔滨市南岗区文化体育局获悉,将于10月份开馆的南岗区展览馆在修复过程中发现两根中东铁路铁轨,这两根本应用于中东铁路建设的铁轨,现被发现用在了联发街1号俄罗斯花园式住宅中。

  据哈尔滨文物管理站负责人介绍,坐落在南岗区联发街1号的俄罗斯小楼建于1904年,是俄罗斯花园式住宅的代表作,将被用作南岗区展览馆。

  昨天,记者在俄罗斯花园式住宅内看到了这两根中东铁路铁轨。其中一根被用于主楼内楼梯下面的支撑柱,这根长为4米的铁轨上标有俄文字样及阿拉伯数字。记者发现这处楼梯全部由大理石制作。因为支撑柱用的是铁轨,虽历经百年,楼梯仍十分坚固。记者在专家带领下,登上了联发街1号小洋楼的阁楼。在其指引下,记者在阁楼的墙面下看到,另一根由铁钉铆实的铁轨横卧在这座小洋楼的承重墙内。

  据南岗区文化体育局局长张艳华介绍,有关部门在小洋楼房修复中发现铁轨后,专门请来哈尔滨市有关专家进行现场鉴定。专家通过检查确定这两根铁轨为修建中东铁路时使用的铁轨,并且该洋楼修建时间与修建中东铁路时间有重合处。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南岗区展览馆修复方在哈尔滨市文物专家的指导下修复这座百年小洋楼,至今在修复中保留、修复原有建筑特色百余处。老物件包括壁炉砖、暖气片、中东铁路铁轨及窗户等几十件实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