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东铁路百年铁轨现身哈尔滨市首家区级展览馆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910 09:49:06

  东北网910日讯哈尔滨市首家区级展览馆———南岗区展览馆,目前正面向社会征集文物,现已有百余件文物正在通过专家鉴定。就在不久前,从拆迁的民居中发现两根有着百年历史的中东铁路铁轨,并“现身”展览馆。

  这两根铁轨分别有7米长,上面用俄文刻着“中东铁路”、“1905”的字样,是不久前在道外区中华巴洛克街区改造过程中被发现的。据文物专家介绍,当时这两根铁轨被用做民居的房梁,有可能是当年建造中东铁路时剩余的铁轨,被百姓拿回家用做房梁,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记者在展馆看到,在这座有着106年历史的老建筑中,工人们在修缮过程中还发现了另两根中东铁路的铁轨,分别被用做楼梯和阁楼房梁的支撑。据南岗区文体局局长张艳华介绍,中东铁路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完整体现了20世纪早期工业化、近代化进程的实物例证,因其铁路遗产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在全国具有高度的代表性、唯一性。这两根铁轨,就是最好的印证。

  南岗区展览馆位于联发街1号,原为中东铁路管理局副局长官邸,为一类保护建筑。这幢俄罗斯花园式小楼建于1904年,是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的典型代表。此次南岗区对这处老建筑进行修缮后改做展馆,届时展出面积将达700余平方米,采用老照片、文物、文献、地图并辅以声光电、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展示南岗及哈埠的百年历史。

  据了解,目前展览馆正面向社会征集展品,征集内容包括能反映某一历史阶段、某一重要事件的物品,能见证历史发展的佐证资料,能代表某一时代文化背景的物品及重要人物生活物件。此外,一些特殊的物品如哈尔滨历史上流通的货币(羌币、华俄道胜银行票子、东北流通券),沙俄金、银、铜币;金代当地出土文物,哈尔滨历史地图(18981945),当时的电影海报、广告和张贴画等,中东铁路实物(路徽、路旗、餐具等)以及中东铁路画册以及当时外侨、外商、领事馆使用过的生活用品等都在征集范围内。目前文物专家已对百余件文物进行了鉴定,预计南岗区展览馆将于“十一”前后开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