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俄罗斯向我国捐赠俄文文献 国庆期间将展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09月15 09:13:55

  14日,记者从中国黑龙江省图书馆了解到,俄罗斯远东国家科学图书馆代表团于近日向黑龙江省图书馆赠送了41册精美珍贵的俄文原版文献,预计国庆期间对市民展出。

  据了解,这41册俄文原版文献内容涵盖了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的城市历史、俄罗斯远东国家科学图书馆馆史、图书馆作品集以及俄罗斯俄侨在华建筑等方面。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本名为《哈尔滨的俄罗斯建筑》非常引人注目,书中精美描绘了索菲亚教堂、马迭尔宾馆等多处哈尔滨老建筑,对研究中俄地域文化有很重要的作用。

  【同期】俄罗斯远东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伊琳娜·维克托洛夫娜·菲拉特吉娜:黑龙江省图书馆和俄罗斯远东图书馆的图书交换是我们的合作项目,黑龙江省图书馆的读者要更多的了解俄国历史,俄国的图书馆读者需要了解中国的历史,这很重要。

  【同期】黑龙江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绍杰:多年来俄罗斯远东国家科学图书馆向我们赠送了大量的俄文文献,充实了我们的馆藏。这部分文献很重要,是俄罗斯人研究远东地区民族和发展情况,历史情况的著作。还有俄罗斯人研究黑龙江,特别是研究哈尔滨的著作,这些都是很珍贵的。

  据了解,本次以伊琳娜·维克托洛夫娜·菲拉特吉娜馆长为首的俄罗斯远东国家科学图书馆代表团一行5人,自910开始对黑龙江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访问期间,他们不仅进行了图书捐赠活动,而且欣赏了精美的中国书画并且还将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等黑龙江省知名图书馆进行参观和访问。

  据黑龙江省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焦芳梅介绍,黑龙江省图书馆从1990年开始与俄罗斯开展图书交流活动,不定期进行文化交流互访并互赠图书,收到俄方赠予图书共近400本。近年来,两国不断加大图书互赠力度。目前黑龙江省图书馆俄文文献中心的俄文馆藏已经突破8万册,对研究中俄两国的地域文化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