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老外”在哈过中秋:感受文化 感受温馨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09月22 19:36:15

  东北网922 (记者 王巍 宋蔚 齐昊)“能跟这么多的中国家庭一起过中秋节,真是太意外了,我没想到他们会邀请我们一起唱歌、做游戏,就像是一家人一样。”

  22日,由东北网和北大荒现代农业园联合举办的“四海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中外“驴友”中秋游园活动如期而至。50余名在哈尔滨留学、工作的“老外”,在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相聚北大荒现代农业园,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节日感受之旅。

 感受文化 传统魅力迷倒“老外”

  月饼和月亮是“老外”们对中秋节最直观的印象。

  “这两天我收到了好几盒月饼,有果仁的、水果的、豆沙的……都非常好吃。”俄罗斯人玛莎对朋友之间馈赠月饼有着深刻的体味,“中国的月饼象征着团圆、甜蜜、美满。当然,我更看重的是月饼中蕴含的友谊和祝福。”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谈起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这些有关月亮的美丽传说,来自尼泊尔的尼山竟然煞有介事地背诵了一句一代文豪苏轼的《水调歌头》。但当被问及是否知道这首词的作者和含义时,尼山的回答却令人哭笑不得,“这不是王菲唱的《但愿人长久》吗?”

  “日本也过中秋节,但没有中国的隆重。传统的家庭会在这天赏月,吃江米团子,现代的家庭就不会过了。此次能在中国度过如此隆重的中秋节,吃着美味的月饼,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我非常高兴。”日本的留学生天野明说。

  “外国的留学生们很乐意接触中国的传统知识和文化。”与网络报名的零星“散客”不同,师大的老师得知此次活动后,召集了10余名“老外”组团前来,她说,“这些‘老外’在哈尔滨留学,一待就是大半年,这回正赶上咱中国的团圆节,所以带他们来体验一下节日的氛围,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

感受温馨 “团圆节”里不再孤单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今天是中国的中秋节,祝你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来自俄罗斯的阿尔谢尼面对摄像机镜头露出幸福的笑容。几个小时后,这份祝福将被东北网通过网线,跨越万水千山的阻隔,送到阿尔谢尼父母、亲朋的身边。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如今的阿尔谢尼已经完全能够理解这句中国古典诗词的含义。阿尔谢尼2002年到哈尔滨,从苦苦求学到如今事业有成,已度过整整八个年头。他说,刚开始在哈尔滨的生活非常孤单,随着时日的推移,他慢慢结识了一些中国的朋友,每当节日来临,中国朋友都会想着他,邀请他到家中做客,做他的“亲人”,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123,茄子!”随着快门的“咔嚓”脆响,美好的瞬间顿时定格为永恒。照片中,美国人费翔春和哈尔滨的女士一家坐在一起聊天,谈中秋节的感受,谈对家乡的思念。腼腆的大男孩费翔春用手支着下巴,和曲女士的孩子用简单的英语对话,欢乐的气氛不知不觉间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位游人。为了给“老外”们宾至如归的体验,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中国家庭带外国友人游园的环节。

  “在中秋这个对每个中国家庭都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和老外一起联欢,一起讨论中国的文化,无论是对我的孩子还是对那些不能跟家人团圆的老外来说,意义都非常深刻。我想,多年之后我们对这个中秋的回忆一定都是非常甜蜜的。”女士对记者说。

感受欢乐 “自助”party沟通情感

  “今天真的非常的开心!虽然我唱得不好,但能够让更多的人开心就是我最大的成功。”就在刚刚,来自尼泊尔的尼山表演了吉它弹唱,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为了让“老外”们彻底融入节日的氛围,主办方特地安排了“自助式”的舞台表演。“老外”们和中国游人纷纷登台献艺,在释放激情的同时也为现场的观众带去精彩和欢乐。

  来自俄罗斯的阿廖莎和哈尔滨的女士一家在游园中结伴而行。他们在名为“心有灵犀”的猜字游戏获得了胜利。“游戏很有趣。我一直在担心阿廖莎能不能将题板上的词义完全地用动作表述出来,出乎意料的是他做得非常棒。我想,这应该是我们在游园中结下的友谊和默契吧!”女士手捧奖品兴奋地说道。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主题曲《非洲时刻》欢快激昂的节奏中,30余名中外游人纷纷登上舞台,动感的舞步,火辣的身姿,不一会儿,中外游人便手拉着手跳起了友谊之舞。在宣告活动结束的音乐中,舞台的氛围顿时到达了高潮。

  “中秋节对中国人十分重要。在中秋节举办一场传播文化、传递温馨、传送欢乐的活动,对于那些身在异国他乡的外国友人更是意义非凡。用传统展示魅力,用文化传递友谊,中国拥抱世界,世界必然回拥中国。”东北网对外传播部主任毕晓红如是为本次活动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