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方正:做大剪纸产业建设文化强县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0月08 20:23:27

  东北网108(郁风华 记者 孙晓锐)十一黄金周,方正原始森林公园的五花山色吸引了众多游客,而方正剪纸更是受到了游人的青睐,仅郭艳萍剪纸艺术中心就销售出剪纸上百幅。作为来自黑土地上的民间文化产品,堪称一绝的方正剪纸在国内民间文化领域独树一帜。据介绍,方正县将积极树立和打造方正剪纸品牌,全力推进剪纸文化产业发展。

  民间艺术根植黑土地

  方正剪纸历史久远,早在清代中叶,剪纸艺术就由关内传到了方正,最初这些剪纸作品完全是当时一些移民故乡的审美特点,经过多年东北地方审美习尚的浸染,方正剪纸艺术逐渐形成了简括、粗犷、热烈的风格,反映了人们倾慕自然,积极乐观,对农家劳动都怀着特有的热情,喜欢用剪纸来表达对生活吉祥兴旺的祈求和对农业生活的关注。改革开放后,剪纸工作者们吸收了绘画、工艺、现代装饰等因素,结合民间民俗图案,不断探索各种新型剪纸,令剪纸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具有强列的民族特点和蓬勃的生命力,方正县因为剪纸的突出成就,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2008年方正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产业化运作进入文化领域

  今年,方正县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本着遵循拓展艺术、抢救、整理、保护、研究、开发和商业运作的产业逻辑,大力发掘剪纸艺术,实施文化强县工程,决心让方正剪纸走出黑土地,走向全国,并能走出国门。方正县是旅日侨乡,每年来方正访问的日本民间团体10余个,在接待上,今年把剪纸表演作为一项必不可少的日程。与此同时,该县还组织民间剪纸艺术家到省、市各单位举办剪纸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方正剪纸,并喜欢剪纸艺术。日前,方正民间剪纸艺术家倪秀梅、郭艳萍、曲英红、李玉霞等前往北京中国民革中央委员会进行拜访,并与民革中央画院的画家进行了艺术交流。期间,北京黑龙江企业商会艺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情系龙江”大型文艺晚会在北京世纪剧院隆重举行。方正县剪纸艺术家们应邀登台表演,充分展示了方正剪纸的独特魅力。方正县还将组织这些民间剪纸艺术家到香港和日本表演。

  多年来,方正县以文化馆为主体,致力于方正剪纸的保护、挖掘和整理工作,探索方正剪纸的产业化之路,着力把方正剪纸产业做大做强。在此背景下,相继成立了方正剪纸产业开发中心及县级艺术展馆和专门协会,建立了五个剪纸艺术培训中心,编写了方正剪纸教材。现在,方正很多从事剪纸的人都受过一定专业训练,这使方正剪纸在品种、质量、内容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增强了竞争力。目前,全县拥有剪纸爱好者15000余人,专业技术骨干创作员队伍已达2000余人,涌现出了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项“山花奖”得主、新中国剪纸艺术家倪秀梅及陈洪霞、郭艳萍等几十名国家级、省级民间剪纸艺术家。该县还成立了方正剪纸开发公司,实现了民间剪纸创作者自发创作、销售向龙头带基地、利益共享的产业化经营方向转变。每幅方正剪纸少则一二百元,多则上千元,成为日本、韩国客商以及省内外友人迎来送往的馈赠佳品。近几年全县剪纸年销售都在百万元以上。

  注入新活力打造文化强县

  为了做好民间剪纸艺术的保护和传承,该县还准备在哈尔滨设立方正剪纸文化交流中心,在县内建立一个剪纸艺术博物馆,让剪纸这一民间文化遗产完好地保留下来。同时,依托方正剪纸这一文化品牌,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

  为此,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剪纸人员的培训。通过举办剪纸学习培训班、剪纸文化交流活动、外派大中专美术院校进修等途径,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艺术观念,为产业发展培养善于创作、商业意识浓、剪纸技术精的综合型剪纸人才。同时,进一步做好宣传促销,树立“方正剪纸”品牌,通过表演、办展等形式,让外界全方位了解方正剪纸艺术。并积极参与国内外举办的民俗文化博览会和文化活动,多渠道做好宣传促销工作。同时办好剪纸艺术节,把方正剪纸品牌真正打响,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该县还将做好剪纸产品的研发创新。通过摸索人们具有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的时尚追求,创作一批适合消费者审美需求的产品。同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剪纸创作研发注入时代符号和美术元素,使产品更具魅力。

  下一步方正剪纸将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积极对接发展成熟的企业集团,引进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量,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