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齐齐哈尔一市民家里发现昭和十四年报纸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0月11 09:18:37

  东北网齐齐哈尔1011讯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终于要动迁了。市民常锁兰的心中喜滋滋的。“那面镜子都几十年了,新家也用不上了,拆了烧火吧。”常锁兰指着放在院子里的一面大镜子,对弟弟常栋良说道。常栋良破拆镜子,没想到意外收获了几张昭和十四年(公元1939)的日文报纸。

  常锁兰今年60岁,家住南市郊新业委63组。棚改惠及这里,周围邻居们纷纷搬家。常家自然也乐呵呵地迎接乔迁之喜。近日,常锁兰叫来弟弟常栋良帮忙收拾东西。

  常锁兰家的院子里堆放着许多杂物,其中一面长约1.2,宽约0.6的大镜子,早已废弃。常栋良三两下就把镜子拆了,镜框用来烧火,胶合板收了起来。“镜子后面的几张旧报纸,已经泛黄,上面都是日文,我喜欢收藏,就把它拿回了家。”常栋良对这意外收获十分珍视,小心翼翼地铺展开,指给记者看。报纸是昭和十四年717发行的,上面的内容有记录华北物产丰富的图片,海南岛伪政权成立和日军站岗的图片等。

  姐姐常锁兰家已经搬了两回家,从最早的卜奎大街永定街附近,到原六百的小鱼市附近,再到现住的南市郊。历经几十年的变迁,换了三个住所,这面镜子一直跟随常锁兰的丈夫一家。“这些报纸可能是姐姐的婆婆顺手用来垫在镜子后面,防止水银受潮的。”常栋良猜测这些报纸“幸存”的缘由。在镜子后面,共发现了三张破碎的报纸和一张完整的报纸。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