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52处革命遗址亟待管护 有关部门:应打造精品线路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0月11 10:52:28

  东北网1011讯 日前,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市红色文脉保护利用工作进行调研。记者从旅游管理部门获悉,我市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共计126处,其中保存完好已对外接待游客的景区有23处,尚有52处革命遗址建筑物尚存,但缺乏有效保护和管理。

  据调查,哈尔滨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共计126处,根据资源开发城市被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保存完好,具备一定规模,并已对外接待游客的景区,共计23处,如东北革命烈士纪念馆、满洲省委旧址等。第二类是新建8处资源,如北大荒纪念馆、尚志土改文化第一村等。第三类是建筑尚存,但缺乏有效保护和管理,没有对外接待游客的革命遗址,共计52处,如河广街1号刘少奇领导中东铁路工人运动遗址、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遗址等。第四类是有价值,但无明显标志物或已被拆除的革命遗址共计43处,如李兆麟将军遇难地、日本领事馆等都已荡然无存。

  针对我市红色旅游资源现状,相关部门已经着手编制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力图整合资源,突出品牌,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据悉,2009年我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11.2万人次,同比增长13.03%。目前,哈尔滨市东北烈士纪念馆、“七三一”陈列馆、哈尔滨烈士陵园、尚志烈士陵园、赵一曼被捕地等列入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以松花江、鸭绿江流域和长白山地区为重点的“东北红色旅游区”被列入全国重点培育的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