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书香满园绽芬芳 省妇联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综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0月17 15:52:21

  东北网1017(吴琼 记者 印蕾)“让书籍走进生活,让阅读成为习惯”,读书学习活动已成为和谐龙江建设的主旋律。全省女性“巾帼不让须眉”,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妇联的积极倡导下,她们通过参加培训班、读书会、报告会、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广大女性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丰富,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的良好氛围正在全社会形成。

  “荐书”,使读书选有重点

  书海无涯,“荐书”至关重要。省妇联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向13个市地下发“读书学习”活动方案,要求各市县区建立学习型家庭档案库、开展好书互荐、读书成果展示、每月一讲等活动。“读书也是休闲娱乐”、“书籍是送给长辈、亲人、朋友、子女最好的礼物”,成为了各级妇联在“读书学习”活动中的响亮口号。

  哈尔滨市妇联组织专家精挑细选出《聊改革话发展》、《女人一生的读书计划》、《趣味经济学》、《青少年最应该懂得的l00条人生哲理》等时事、文学、职场、修养方面的书目提供给广大女性选阅。

  大庆市妇联先后开展了“年轻妈妈”读书评比、“做学习型家长”家庭读书和家庭助廉教育读书等活动,向广大家庭推荐了《优秀治家格言》、《家庭助廉教育读本》等优秀书籍。在“书香大庆”活动中,组织城市家庭向农村、牧场等捐赠各类图书2.3万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国防教育进家庭读书活动,发放《家庭国防教育知识读本》200余册、知识试卷1600余份,使家庭成员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受到教育。

   “读书”,让阅读走进生活

  现代社会中,提高女性自身素养十分重要。全省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开展“家庭读书学习”活动,着重培养广大妇女自身读书习惯,并在青少年中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 “中国精神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组织广大少年儿童阅读红色经典,写读书心得或感悟;组织家长为幼儿讲解革命故事,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家长重温革命历史,感悟新中国发展变化。

 

  各市县区妇联还充分利用“姐妹港湾”,建立图书室、家长学校,在乡村建立阅览室,在农户家中设立农家书屋,免费借阅给广大妇女和家庭。省妇联还成立了农家女大讲堂,建立了由农业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妇联干部组成的讲师团,与省广播电台“农村广播”联合开设了“农家女大讲堂”专栏,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培训百万农村妇女。

   “品书”,让书籍丰富人生

  为巩固活动成果,省妇联把全民阅读活动确立为长效机制,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读书活动,辅以建立调研、考核、表彰等激励机制。

  省妇联机关率先开展示范带动活动。机关党组为提升机关干部能力,成立了理论、法律、公文写作、国学等学习小组,组织机关干部定期进行学习,机关每月开展一次能力提升讲座,每周分组进行一次学习。机关还建立了阅览室,每名机关干部都可以借阅、交流、学习。今年4月,省妇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赴北京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补充经济、管理、领导艺术、国学、礼仪等各学科的知识。

  整合资源,以书结友。通过开展读书活动,省妇联与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城乡相结合开展“学习型家庭”创建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文化生活,促进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动员社会力量,与省教育出版社共同编写“黑土巾帼楷模”一书和农家女系列丛书,《致富明星》、《维权天地》、《和谐家庭》、《礼仪宝典》、《时尚生活》、《家教良方》等书籍还将走进农家书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