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伟哉,豪气贯长虹 纪念民族英雄李兆麟诞辰100周年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01 08:53:53

  抗日民族英雄李兆麟是抗击日本侵略者、叱咤风云的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将领,一位赤胆报国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他始终以一个革命者和爱国者的坚定信仰和牺牲精神,忘我地工作,英勇地战斗,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自由和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今年112日是他的百年诞辰,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深深地缅怀英雄的不朽业绩,重温和学习他的高尚情怀和革命精神,从而激励我们沿着烈士的足迹不懈奋斗,开拓前进。

  矢志报国的爱国者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李兆麟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无所畏惧地走上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线。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抗敌疆场,还是遭到党内的错误处分,李兆麟始终以一腔爱国热血,报效祖国。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正在辽宁家乡务农的李兆麟目睹家园惨遭日本侵略者铁蹄的践踏,胸中充满了对入侵者的愤怒和仇恨。事变不久,在革命者的引导下,李兆麟前往北平,加入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不久,他即成为共产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的盟员。李兆麟得知救国会要选派人员到东北组织和发动义勇军进行抗日斗争时,便积极回到家乡,奔向抗日的前线战场。

  李兆麟的家乡辽西、辽南一带是义勇军兴起较早的地方,但这些抗日武装因各自为战,自成系统,所以很容易被击破。而这时,我党在东北还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但为了尽快地组织起全民族的抗日力量,并加强对义勇军的领导,中共中央发出指示,指出,现在救国义勇军的组织已成为工农劳苦群众的普遍要求,我们要领导工农及一切被压迫民族自己组织武装的工农义勇军。李兆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回到家乡开展抗日工作的。李兆麟奔走在民团和山林队之间,反复向他们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经过李兆麟的多方奔走,辽阳地区分散的各自孤立活动的山林队和民团互相联络起来,19323月,以此为基础,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正式成立。此后,这支抗日武装在李兆麟的率领下,以小堡为中心,活动在辽阳、本溪、奉天一带。

  李兆麟不仅自己战斗在抗日第一线,他还动员家人一同为抗日工作。他的家是抗日活动的一个联络点。为了印刷反日传单,他的母亲和妻子拿出自己的陪嫁和从娘家带来的“体己”钱,买来油印机。李兆麟的妻子是抗日救国会的会员;李兆麟的妹妹在哥哥的带动下也积极参加抗日工作。

  信仰坚定的革命者

  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任何情况下,都要做一名意志坚定、永往直前的不屈战士。这是李兆麟在1932年入党时立下的庄重誓言。在以后艰苦的日子里,李兆麟时刻都面临着生死和困难的考验,但他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品格。

  19326月,中共奉天特委遭到破坏,许多抗日积极分子被捕入狱,李兆麟的家被搜查,妹妹被投入狱中。这是李兆麟参加抗日和革命工作后,遇到的最大一次挫折和考验,但他没有气馁。他就是在这种极其险恶的环境中,以一个革命者的献身精神坚持了四十余天。最后,才在无法活动下去的情况下,远走哈尔滨,去寻找党的组织。

  1933年后,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抗日武装在东北大地逐渐发展起来。李兆麟和赵尚志率领的哈东支队成为北满地区一支重要的抗日力量。敌人为了消灭这支抗日武装,从1934年开始就对哈东地区进行“讨伐”。面对日本侵略军的大举进攻,作为政委的李兆麟坚决主张游击队在迎战敌人的同时,要冲破敌人的包围,开辟新的游击区。但因李兆麟的主张与“省委巡视员和县委的意见对立,是逃跑主义”,而受到中共满洲省委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降职使用。对此,李兆麟坦然地对待。李兆麟被降职到哈东支队第二团当政委后,仍一如既往地率领战士们奋勇厮杀在抗日的战场上。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东北出现了非常复杂的形势,敌伪残余势力、被国民党委任的伪满警察、特务和土匪、叛徒,横行一时,国民党特务机关不断派出特工人员到处建立区、组、站等活动网点,制造混乱,组织暴动,破坏社会治安。在这种情况下,李兆麟除帮助苏联红军维持社会秩序外,还要冒险开展党的工作。根据中苏友好协定,194511月,我党政军机关和军队撤出哈尔滨后,李兆麟仍留在哈市,以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的身份开展各项工作。李兆麟以自己坚强的革命意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最后,为了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抗日统一战线的执行者

  统一战线是取得抗战胜利和革命成功的重要法宝。东北抗战,正是贯彻和执行统一战线的政策,才坚持了14年之久,在这个过程中,对驰骋抗日疆场的李兆麟而言,无疑是这一方针的亲历者和模范执行者。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和中共满洲省委就发表各种宣言和决议,提出全民族抗战的号召。19331月,中央发出《给东北各级党部和全体党员的信》,明确指出,在东北要团结和联合一切抗日的力量,哪怕是动摇的力量共同抗日。时值李兆麟初到抗日游击队工作,他认真学习和领会了这封信的重要意义,并把它当做开展抗日工作的重要指针。谢文东是依兰土龙山农民反日暴动的领导人之一。在日本侵略者强大的围剿下,很快陷于困境。李兆麟获知这个消息后,立即赶往谢与他的部队所藏匿的山区,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争取他在抗日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共同抗日。当他发现有日本特务打入谢部时,他机智地帮其予以铲除。李兆麟的诚意打动了谢文东,这为以后与谢文东部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团结战斗奠定了重要基础。

  注意和加强对统战部队的团结和帮助,是我军在抗战时期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也是李兆麟时刻所关心的问题。祁致中和他率领的独立师是北满地区另一支重要的抗日队伍。1937年,祁致中和他的部队遇到了困难,思想发生动摇。时任北满抗联总政治部主任的李兆麟得悉情况后,专程前往祁部驻地,做祁本人的工作,坚定他抗日救国的信心。李兆麟还帮助该部解决队伍发展中的问题。在李兆麟多方努力下,祁致中和他领导的部队很快又成为抗日战场的一支劲旅。

  身先士卒的领导者

  李兆麟是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领导人。在14年的艰苦抗战中,他无数次地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在敌人面前,他是一个舍生忘死,永不屈服的战士,而在部队的大家庭里,他则是一个机智果敢,率先垂范,与战士同甘共苦的指挥员。

  1938年,日伪当局对活动在松花江下游地区的抗联部队开始进行大规模的讨伐,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活动在这一地区的吉东和北满抗联部队决定分批向五常和海伦远征。李兆麟率领的北满抗联于同年冬踏上了艰苦的西征之路,指战员们一路遇到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很快,部队的给养断绝,饥饿和寒冷时刻威胁着指战员的生命。在此危难时刻,李兆麟以超人的意志给大家以鼓舞。为了生存,他带领战士们吃前面部队遗留的发霉的马皮,找能果腹的干野菜。而每当有一点吃的,他也总是先让给伤员和体弱的战士。

  在东北抗战最困难的时期,李兆麟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得失,而是如何在困境中与敌人较量和周旋,如何在困境中保存部队。他把部队的安危,始终作为抗战取得最后胜利的重要前提,在他眼里,战士们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有一天,李兆麟在冰天雪地出生的孩子因饥饿和寒冷大哭不止,为了部队不被敌人发现,他忍痛将几个月大的儿子扔掉。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李兆麟将军的不朽业绩将永远为后人所铭记,他和抗联战友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在新的时代不懈努力,奋勇前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