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群力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10 08:42:42

  东北网1110讯 日前,在无锡召开的城市湿地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利用研讨会上,群力城市湿地公园获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牌,成为全国38个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之一。

  据介绍,群力城市湿地公园位于丽江路、群力第五大道、灵江路、群力第六大道围合区域内。20087月,工作人员在已经规划设计完成的群力新区东区现场勘察时发现,在规划设计城市建设用地及路网处有一块被当地居民称之为“黑鱼泡”的天然湿地,占地面积33公顷,缺水现象十分严重,部分湿地已被当地居民开耕种地,退化现象明显。群力新区开发办经研究决定,重新调整路网,将此湿地存留并进行修复。按照当时的评估,仅土地出让金一项,群力新区开发建设就少收入10余亿元。

  如今,留存并得以修复的湿地,已是群力新区生态系统的核心区域,大部分为原生态湿地,其中绿化7.7万平方米,道路广场1.8万平方米,集“水、桥、路、塔、景”于一体,成为展示人文、自然景观的大型开放式生态园林。该园在设计上采用“生命细胞”的先进理念,即将城市湿地公园视为一个大细胞,为防止城市中噪声、车辆、人群对湿地内生命物种栖息的干扰,在人工湿地公园外以乔、灌木相结合种植林带,屏蔽外来干扰,形成了牢固的“细胞壁”。在原生态湿地外围,防护林带内修建一系列泡状人工湿地,将原生态湿地视为“细胞核”,人工湿地视为“细胞液”,为原生态湿地提供养分。同时,对原生态湿地进行局部地势的修整、补种部分湿地植物、补充多种生物物种,以使湿地在未来达到自我调节与修复的功能,长久保存下来。湿地内部还种有景天花、鸢尾花、石竹花、海棠花等57种陆生花卉,以及香蒲、水葫芦、菱角、睡莲等15种水生花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