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自然人文环境不断更新 哈尔滨成炙手可热外景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14 14:33:27

   东北网1114讯 “十一”以来,哈尔滨成了导演们钟爱的外景地。《大瘟疫1910》、《马迭尔旅馆的枪声》、《大院总管》、《虎头要塞》5大剧组纷纷把镜头“聚焦”哈尔滨。

  连日来,各个剧组来到伏尔加庄园、道台府、第十三职、耀景街22号、中央大街、霁虹桥、香坊火车站、俄罗斯老房子、兆麟公园、太阳岛、索菲亚教堂、道外老街、犹太墓地等哈尔滨地标景点拍摄取景。

  哈尔滨籍青年导演邓迎海说:“哈尔滨的景色独特,有异国情调,拍好了相当好看,以前包括两岸三地的香港、台湾地区的片子,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电影都曾专门来哈取景。我几乎所有片子也都在哈尔滨拍摄的外景,当年《年轮》的外景如平原巷、仁义巷和南岗的一座老教堂都消失了,如今只能在电视上回望了。”

  哈尔滨的独特风情,带给这个城市不可估量的影响力。作为普通市民,我们生活工作在其中可能不为所动,但在摄像机、摄影机的镜头下,这种美感却在不断放大。许多剧组认为,与时下流行的很多影视基地不同,在哈尔滨选景重在一个“实”字。全部的真影、真建筑,不用后添加工和雕琢就能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随时找到镜头需要的感觉。

  老建筑、洋文化———铸就风情哈尔滨

  最受影视工作者青睐的要属哈尔滨的老建筑,当年大批移民在哈尔滨留下的各种风格和流派的建筑,成了取之不尽的宝藏,像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的异域风情。一些建筑被特定的历史时期赋予的意义,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磨灭掉,而是成为体现那个时代岁月的必选外景地。著名导演李文歧说,太阳岛和中央大街,原计划作为一个景点来拍摄。可是,当他们走进中央大街时,眼前的美景令摄影师收不住机器,独具匠心的欧式建筑如马迭尔宾馆、教育书店等,都吸引他们不停地“扫射”,哈尔滨的“洋文化”,让摄影师流连忘返。

    老街道、旧厂区———还原历史的剪影

  据了解,很多剧组选在哈尔滨做外景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哈尔滨这座城市有着建国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鲜明特征。比如,哈尔滨的大学、大工厂,儿童公园小火车、太阳岛风景区,都有国内发展各个阶段的影子和气息。只要把它们收录到镜头中,就极容易找到当年的感觉。哈尔滨的市井生活气息,也是导演们的最爱。例如,道外区南二道街,仍保持着哈尔滨早期的建筑风格,南二道街店铺的牌匾古色古香,就连从窗户里伸出的烧炉子的烟囱都保持着古朴的特色。走在这里,仿佛时光流转,徜徉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

  记者了解到,近年先后有十几个剧组来此拍摄过《红色通缉令》、《我的兄弟姐妹》、《伸出你的手》、《功勋》、《大瘟疫1910》、《马迭尔旅馆的枪声》、《大院总管》、《情人结》等影视剧。为再现当年的哈尔滨风情,剧组还到居民家租借来老式方桌条凳、老式戏匣子、老座钟、老唱机等作道具,一些市民也被邀请充当群众演员,地道的东北口音,真正的原汁原味。剧组的工作人员还经常虚心地向居民们请教当地的民情、俚语,对剧本里的语言等进行一些修改。

  冬冰城、夏名都———外景地的“潜力股”

  分明的四季也是哈尔滨的一张亮丽的名片,特别是夏季和冬季,鲜明的季节特点非常“上镜”。夏天阳光明媚的太阳岛,冬天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时时吸引着影视工作者的目光。著名导演杨亚洲说,拍一部好的影片,常常会留下一个好的实景场地,这样的场所既可以成为一个永久外景,也能成为旅游业的一个景点,会有一个综合收益。从全国影视剧的拍摄情况来看,北京附近有横店影视基地,那里主要是拍古装戏,南面有无锡外景地。用不了几年,哈尔滨也会和龙泉山庄、乔家大院一样,成为外地人追捧的旅游景点。电影是静的旅游,旅游是动的电影。哈尔滨冬天美丽,夏天更迷人,对中国时下电影电视的拍摄有很大的吸引力。

  湿地公园、森林公园,自然环境的优化,成就了外景地的热度。很多剧组都十分看好具有哈尔滨特色的自然风情,他们认为“渗透在哈尔滨血液里的洋气一年四季都会散发出来,那是其他城市很难模仿的大气和骄傲”。

    我的城、我的家———美景牵动思乡情

  影视剧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将美好的事物放大,对于在影视剧作中的景致更是如此。

  在河南上学的大学生张华说,她每次在电影、电视里看到有哈尔滨的镜头,都会高兴地指给同寝室的外地同学看。“这是中央大街、那是太阳岛,离我家可近了。我们哈尔滨是不是很漂亮?有机会到我家做客。”每当她这样跟同学说时,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已经在加拿大定居的刘影也有同样的感受,她不仅仅有自豪感,而更多出一份思念之情。已经6年没回家的她,从电影《情人结》中看到母校———哈工大的教学楼后,不禁潸然泪下。她说,那些镜头触动了她心底最柔软的部分,那一刻她真的无比想家。

  市社科院研究员孙超认为,通过影视剧作看哈尔滨的景色,会产生出一种巨大的地域文化认同感。影视文化传播和塑造的某种文化感觉与地域文化特色相符合时,会让观众特别是取景地所在地区的观众感觉美感在放大。平日里并不是很认真审视的景色,会有意想不到的美妙之处。当然,不少有识之士还认为,吸引影视剧组把拍摄地设在哈尔滨,对树立哈尔滨形象和扩大城市影响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哈尔滨音乐台主持人菲阳建议,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在一些常被用于外景地的建筑和街道上加注说明,例举出它们都拍摄过哪些影片,而吸引更多游客的关注度。另外,应该加大对哈尔滨一些成熟外景地的保护。现在很多外景地都被现代化的灯饰、牌匾围绕,有关部门应该加大保护力度,把这里原始的风貌保存下来。

  追“影”来、旅游热———旅游附加值飙升

  当年一部电影《刘三姐》成就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名,近年来,随着一些影片的热映,一批电影外景地也受到了众多游客的青睐,电影外景地旅游正成为一种时尚。

  据介绍,现在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棒球迷都会来到经典棒球电影《梦幻之地》的外景地———位于美国爱荷华州的第厄斯维尔,而奇幻爱好者则会来到《指环王》系列的拍摄地———新西兰。目前,以电影为灵感而确定旅游线路已经成了旅游的主流趋势之一。电影《非诚勿扰》里一句“西溪且留下”创造的西溪热,更是有目共睹。

  《情人结》上映后,哈尔滨独特的俄罗斯风情,迷倒了很多电影发烧友。尤其是古旧与现代交织、充满工业气息的滨江铁路桥,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前来一睹真容。实际上,近些年出现了一批“外景地爱好者”,他们在电影或是电视剧里看到了某个地方的相关描述后,便深深地爱上了它,有机会就跑到那里去看看“真景”。而且“外景地爱好者”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日前,一家大型旅游网站进行了一项调查,2000多位被调查者中40%以上的人表示曾因为某个电影,到该电影外景地去走走看看。

  当下,许多的电影人爱上哈尔滨,他们镜头下的特色之城也许会成为明天的“好莱坞”,甚至中国的“文化地标”。多年以后,当游人们触摸着这里的一砖一瓦,也许还会想起那些令人心动的电影片断,想起电影人当年在这里激情创作的景象。

  这对一座城市而言,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