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深挖历史资源精品层出不穷 “龙江出品”彰显文化力量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14 09:57:18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年来,黑龙江省在各级党委宣传部及有关部门的积极倡导和扶持下,在影视艺术领域加强了精品生产的力度,深挖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策划并制作了一系列高品质影视剧,使黑龙江省影视艺术创作屡创历史新高,有力地扩大了黑龙江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为黑龙江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画卷增添了厚重的底色。

  影视精品立足本土

  据介绍,仅2009年,黑龙江省就相继创作生产了电视剧《松花江上》、《解放区的天》、《同龄子》、《龙头岭》、《幸福·幸福不一样》、《大掌柜》、《雷哥老范》、《红雪》、《情系北大荒》和电影《孟二冬》、《北极雪》、《北大荒》、《血战镜泊湖》、《额尔古纳河右岸》等影视艺术作品14部。2010年,黑龙江省影视剧创作更上一层楼,相继拍摄了电影《情怀》、《赵尚志》、《铁血江桥》、《变成太阳的手鼓》、《满山黄花》、《寻梦》和电视剧《食为天》等。正在拍摄或在筹拍中的电影《萧红》、《回家》和电视剧《马迭尔旅馆的枪声》、《红色生命线》、《大院总管》、《大瘟疫1910》、《哈尔滨往事》、《天下龙商》、《八女投江》等,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这些作品中,既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而倾心打造的抗联题材和解放战争题材的宏篇巨制,也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俗风情画卷;既有不同行业先进人物感人事迹的艺术再现,也有平凡的社会生活和小人物当中真、善、美的浓缩和提炼;既有国内一线演员的鼎力加盟倾力创作,也有大量融入高科技手段的现代化大制作。这些作品无一例外地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张扬着黑龙江的本土文化,正在中国的影视舞台上形成一股强有力的黑龙江文化冲击波。

  平民电影屡获大奖

  有着悠久历史的龙江电影制片厂,近年来源源不断地推出影视精品力作,摄制了《千钧一发》、《破冰》、《腊月雪》、《北大荒》、《孟二冬》和《天问》5部胶片电影,拍摄了《村官过大年》、《黑金子》、《金沟情仇记》、《界河之吻》、《冰坝》和《抗日冲锋队》等15部数字电影,完成了28集电视连续剧《警中警2》。不仅数量有所突破,而且影片频获大奖。摄制的电影《千钧一发》和《破冰》等在国内和国际共获得包括两个国际奖项在内的16项大奖,在业界拔得头筹。2010年龙江电影制片厂更上一层楼,电影《孟二冬》获第十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已拍摄了《情怀》、《赵尚志》2部胶片电影和《铁血江桥》、《变成太阳的手鼓》、《满山黄花》、《寻梦》4部数字电影。正在拍摄和筹拍的有胶片电影《辛亥革命》和《至高荣誉》。

龙江电影制片厂厂长娄东义说,黑龙江省主拍和获奖的都是平民电影。这些电影以本土为主,用黑龙江省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发生的突出事迹作为创作原型。由于剧本好、人物定位准确,同时又不乏生活中真实的细节和令人感动的朴素之美,所以能感动很多观众。

  文化名片精益求精

  黑龙江龙脉影艺影视公司在省委宣传部和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的扶持下于2007年成立,近年来硕果不断。2007年拍摄的26集电视轻喜剧《文化站长》,作为国庆和十七大献礼剧目,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取得4.2%的高收视率。2010年,由省委宣传部、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和龙脉影艺影视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42集电视连续剧《松花江上》在央视播出后,反响热烈,收视率和好评度稳步上升。

  如今,该公司正在筹拍30集电视连续剧《红色生命线》,该剧由曾担任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和《我想有个家》的编剧高光创作剧本,预计今年年底进入拍摄。

  该公司总经理王锐说,我们拍摄的电视剧都是在深挖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基础上创作的,譬如《文化站长》是反映东北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松花江上》是全景式展现东北抗联斗争史的。正在筹拍的《红色生命线》是讲述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在即,黑龙江地下党及爱国人士在哈尔滨开辟并用生命誓死捍卫红色国际通道的传奇故事。

  20102月,由省电台国家一级编剧乙福海创作的电影剧本《萧红》,获得中国电影文学最高奖——夏衍电影文学奖优秀电影剧本奖,这是黑龙江省第一部获得此项殊荣的作品。乙福海说,我的剧本创作出来后,很多公司希望买下剧本的版权,但是我认为,萧红是黑龙江的历史名人,应该由我们黑龙江来拍摄。目前,由黑龙江省作为出品方之一的电影《萧红》已确定由著名导演霍建起指导,并拟请一线红星出演萧红,近期将进入拍摄前的准备工作。乙福海说,一部好电影能带动电影市场的发展与辉煌,希望通过《萧红》推动黑龙江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让萧红成为黑龙江的文化名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