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5年打造动漫强省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14 10:39:42

   东北网1114讯 以往一提起动漫,很多人都会立刻想到日本或美国,十一五期间,黑龙江对动漫这一朝阳产业的发展进行规划与定位。从200610月建立黑龙江动漫产业基地至今,短短的年时间数次跨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成为我国动漫领域一颗耀眼的新星。4年来,在拥有《雪娃》、《龙娃》、《大志有话说》等一个个颇受大家喜爱的动漫产品后,这项朝阳产业将继续扩容,到十二五,哈尔滨将被打造为动漫之都,黑龙江将被打造成为动漫产业大省,争取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龙江动漫起步晚

  发展迅速

  说到动漫,很多人会立刻想到《机器猫》、《葫芦娃》、《聪明的一休》等等这些曾带给我们童年美好回忆的经典动画片,其实动漫不只是这些,它涉及很多领域。20064月,国家出台了《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061017,黑龙江省在哈尔滨市平房区建立起了全国首个省级动漫产业基地——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这标志着龙江动漫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回忆黑龙江省动漫基地建立之初的情景,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温善骋至今历历在目:“最困难的时候应该说是起步的时候,那时候我们没有办公用房,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我们又没有那么多的动漫企业进驻,当时我们是很苦恼的。”

  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如今已经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来感受基地的快速崛起:黑龙江动漫产业基地成立之初到现在,基地入驻企业已经由最初的8家增加到76家;办公楼由原来的1栋扩大到6栋;年制作生产动画能力从2000分钟增加到超过15000分钟;招商引资从1000万元增加到1.61亿元;创作生产面积由成立时的5400平方米增加到近4万平方米;原创已经有6部在中央电视台播出,4部作品获国家优秀动画片奖。2008年基地实现销售收入6120万元,利税530万元。

    原创让龙江动漫

  迎来黄金期

  4年来,在国家和省市区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沉淀了多年的黑龙江省动漫产业迎来了势头迅猛的发展时期。同时,原创动漫也成为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发展中最耀眼的一部分。

  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动漫、综合画种作品展》动漫展区,随着一阵清脆的唢呐声,浓郁的东北风尽情地吹响在我们的耳畔。这是由省委宣传部和哈尔滨智慧动画公司共同打造的大型民俗动画片《龙娃》的主题曲,这部原创动画片从今年21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以来,反响巨大。

  目前,智慧动画公司还决定投资500万元,制作以《太阳石》命名的黑龙江省首部动画电影,计划2010年底在全国上映。

  2006年,黑龙江省制定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龙江特色动漫”的精品生产战略目标。可以说,《龙娃》只是黑龙江原创动漫的一个缩影,近3年来,“龙版”原创动画片在中央电视台和各省市台连续不断地播出,形成了强有力的“龙江原创动漫冲击波”。提起这些,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温善骋如数家珍:“比如《探索地球村》,这是一个反应科学科普的,我们黑龙江本身就是一个科技大省,第二个就是我们边疆文化,我们现在正在制作的就是《大兴安岭传奇》,还有抗日文化,这是我们黑龙江的特色,《帽儿山的鬼子兵》就是反映这一阶段的,还有展现我们地域文化的《雪娃》,这是冰雪文化,现在,‘雪娃’是我们哈尔滨冰雪文化的代言人,‘龙娃’是我们的旅游代言人。我们文化资源很丰富,所以我们能生产出这么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动画片。”

    人才助推

  龙江动漫发展

  人才问题是关系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目前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人才匮乏、资金不足等问题,黑龙江省尽可能地为动漫人才提供发展的沃土,同时动漫企业也进行积极地思考和探索,采取多种人才培养方式,使得黑龙江省动漫人才培养机制逐渐成熟,从而带动了龙江动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哈尔滨鑫时空科技有限公司动漫技术总监史进曾是首都师范大学的一名老师,是什么让他放弃了北京的优厚待遇而走进了刚刚起步的黑龙江省动漫企业,除了对动漫这个行业的热爱之外,史进感慨地说:“政府在这设立了一个比较大的动漫基地,重点扶持动漫产业,感觉在哈尔滨动漫市场的发展空间比较大,市场比较好一些,有创业的优势,我对基地目前发展状态感觉非常不错。”像史进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动漫人才把眼光投向了充满活力的黑龙江动漫企业。为了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动漫人才,黑龙江省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入手,制订了动漫基地省市区联合共建管理办法,完善了扶持政策和适应市场发展的全新管理和服务机制,成立了省文化产业投资担保公司,设立了人才专项扶持资金。正是这一系列政策的完善,打破了黑龙江省动漫界曾经“无才可用”的局面。同时,近两年来许多动漫企业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以及与高校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等方式也使得动漫人才匮乏的现象有所改观。

  哈尔滨市盛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是利用这样的方式,突破动漫人才的瓶颈。公司董事长于德水说:“企业要想扩大,你首先得解决人才的问题,就是你要有人才有规模,有的企业会去南方挖人、去别的企业撬人,最终我觉得要想成立很大规模的公司的话,这种方法根本不可行。我就直接下手到学校,跟学校洽谈。就是学校开办这个专业,学生毕业后我帮你安排就业。”

  通过“校企合作”,黑龙江省动漫人才的培养机制也逐渐被激活。目前,基地已经与中央美术学院以及香港、英国、新加坡、日本等地二十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联系。与吉林动画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已经有19所院校将动漫与网络游戏专业实习基地建在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现在基地已培训学生达1500多人,为各大专院校输送和培训教师200多人,困扰动漫产业发展的人才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签约好莱坞

  走4D

  4年间,在哈洽会、动漫周的推动下,龙江动漫企业竞标成功参与制作好莱坞立体电影、好莱坞导演入驻黑龙江动漫基地拍动画,令业界侧目。

 

  尽管黑龙江省动漫产业起步晚,但作品水准很高,部分动漫样片吸引了诸多的洽谈者,曾创作过《忍者神龟》、《变形金刚》的韩国动画大师金世一,已正式入驻黑龙江动漫产业基地,将成为龙江动漫“制造”的总导演。

  入驻黑龙江动漫产业基地的黑龙江4D影像数码公司经理李学均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掌握最新的4D数码技术,开始承揽立体电影服务外包。目前该公司通过竞标已经获得了好莱坞电影《怪物史瑞克》以及《哈利·波特》立体电影制作权,将与好莱坞电影梦工厂公司合作制作这两部片子的立体电影。

  未来5年内,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基地将发展规划建设五大动漫产业发展区,分别为黑龙江省动漫与网络游戏产业发展中心、国际动漫大学城、动漫创意文化产业城、动漫衍生产品加工区和动漫主题游乐园。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