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两部作品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15 19:32:01

  东北网1115(记者 顾硕)2010年10月1310月17,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终评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对经过公示的130()备选作品进行认真评审。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了30()获奖作品,其中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各5(),文学翻译空缺。我省的报告文学《生命的呐喊》、诗集《李琦近作选》获此殊荣。15日,记者采访到了两部获奖作品的作者张雅文、李琦。

  “《生命的呐喊》的获奖,像一片灿烂的晚霞,给我坎坷多舛的人生送来了一个美丽的黄昏。”精彩的一句话,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对这位年过60的老作家又增添了一份敬意。

  张雅文介绍说,文学改变了我的命运,它使一个出生在只有一户人家山沟里的山野女子走出封闭的世界,使我的生命在文学中闪光。报告文学则使我更深刻地认识社会,认识人,使我一次次地燃起火一般的激情,创作出一部部作品。这次获奖,不仅是对部作品的首肯,也是对一个草根族,对一个底层人奋斗历程的首肯,对一个作家为维权而呐喊的首肯。我要感谢广大读者和网友,给了我莫大的支持。

  说到诗集《李琦近作选》,作者李琦感慨道,诗歌写作像擦拭银器的过程,劳作中,那种慢慢闪耀出来的光泽,会温和宁静地照耀擦拭者的心灵。我在这场人生里,做到最好的一件事,就是找到了一种倾吐心事的方式,那就是诗歌写作。

  李琦的诗不受任何潮流裹挟,走的是一种“个人化”的道路,在这条路上,她的脚印是清晰而真实的。她忠实于心灵,忠实于自己的感受。

  据了解,鲁迅文学奖创立于1986年,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鲁迅文学奖包括的文学体裁和门类分别是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

  鲁迅文学奖每三年评选一次。

  张雅文情况

  张雅文,1944年生,辽宁开原人。1952年举家搬到黑龙江,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国家一级作家,黑龙江作协副主席,黑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1998年被授予全国首届百佳电视工作者。

  著有长篇小说、传记、报告文学《生命的呐喊》、《趟过男人河的女人》、《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韩国总统的中国御医》、《玩命俄罗斯》等10余部;编剧44集电视剧《趟过男人河的女人》、20集电视剧《不共戴天》、《妈妈,拉我一把》、《冰雪人生》、16集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等120多集;发表报告文学、中短篇小说《4:400万元的牵挂》、《走过伤心地》、《相见时难》等百余篇,计500余万字。

  《生命的呐喊》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中国第三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第三届女性文学奖;报告文学《4:400万元的牵挂》获中国第三届传记文学奖、北京文学第二届新世纪优秀作品奖、第四届正泰杯优秀作品奖、黑龙江省政府精品工程一等奖;报告文学《走过伤心地》获黑龙江省政府文艺大奖一等奖;《韩国总统的中国御医》获黑龙江省政府文艺精品工程一等奖;长篇小说《趟过男人河的女人》、《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获省政府精品工程奖;44集电视剧《趟过男人河的女人》(与他人合作)获飞天奖;儿童电影《冰上小虎队》(与他人合作)获华表奖。

  李琦情况

  李琦,1956年出生,哈尔滨人。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做过大学教师、文学编辑,现为黑龙江省文学院院长,一级作家。

  自1977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帆?桅杆》、《芬芳的六月》、《最初的天空》、《莫愁》、《天籁》、《守在你梦的边缘》、《李琦近作选》、《从前的布拉吉》、《云想衣裳》、《李琦短诗选》等多部著作。曾出访过俄罗斯、捷克、波兰等国做文学交流,参加过在台湾、香港等地举行的诗歌学术会议。作品被多种文集选编,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法、俄、波兰等文字。

  《李琦近作选》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第三届女性文学奖、第六届黑龙江省文艺奖一等奖。《守在你梦的边缘》获第三届东北文学奖一等奖,《天籁》第五届黑龙江省文艺创作大奖一等奖。李琦本人曾获中国第一届“茶花杯”艾青诗歌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