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国北方渔猎文化代表昂昂溪遗址出土珍贵文物100多件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21 16:42:53

  新华网哈尔滨1121(记者梁冬)在中国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下,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黑龙江省文化厅考古所及齐齐哈尔市文物管理部门的考古专家组成联合考古工作队,近日完成了对中国北方渔猎文化典型代表——昂昂溪遗址的抢救性发掘,共发掘古墓葬9座,出土100余件珍贵文物。

  昂昂溪遗址发现于上世纪20年代末,由22处遗址与17处遗物点组成,共计39处。1930年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首次在昂昂溪五福遗址进行考古挖掘,清理墓葬一座,出土石器、陶器、骨器等文物标本数百件,被确定为中国北方草原渔猎文化、新石器文化的突出代表,有“北方的半坡氏族村落”的美誉。

  据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文化挖掘办介绍,此次抢救性考古挖掘自7月底开始,在历时近两个月的发掘中,考古工作人员主要对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东南一公里处的昂昂溪文化滕家岗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发掘面积220平方米,清理墓葬9座,灰坑17处,灰沟3条,房址1处,发掘出土石器、骨器、陶器、玉器等100余件珍贵文物,出土兽骨、蚌壳、鱼骨等大量动物骨骼,在后期室内文物整理中复原陶器一件。

  据介绍,此次昂昂溪滕家岗遗址出土的大量鱼骨、蚌壳和兽骨进一步证明了当时人类是以渔猎为生存手段。发掘清理的墓葬,为研究数千年前墓葬的布局形制、葬风、葬俗等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