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城乡共享文化煦暖阳光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21 10:56:34

   东北网1121讯 初冬时节,尽管室外寒意浓浓,但哈尔滨木兰县中心小广场却一派欢声笑语,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把两台演出“大篷车”开进进市民家门口,奉献精彩演出;每逢休息,大庆市民徐新敏就会像往常一样从家附近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服务机上方便地借到喜爱的图书;猫冬了,但哈尔滨阿城的农民王海却没闲着,收到了文化共享工程送来的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光盘……市民们每一个小小的缩影都勾勒了“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文化惠民工程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着公共文化服务的煦暖阳光。未来五年,黑龙江省还将不断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让城乡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大篷车”开到市民家

  每逢周末,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就会像往常一样将演出“大篷车”开进哈市各区县,13日在木兰县中心广场,虽然很寒冷,但哈尔滨群众艺术馆的演员们却忘记了寒冷,个个拿出看家本领,使出浑身解数,演得起劲儿;精彩的唱腔,优美的身段,让村民们乐在脸上,美在心中。歌声、笑声、掌声、叫好声在广场上回荡。

  14日,随着一曲《咱们老百姓》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乡唱响,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全新打造的“送文艺进农村”同样来到村民家门口,一台台带有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陆续搬上农村闲置的小剧场。结合新农村文化建设,演员们精心编排的歌曲、评剧、小品等7个形式多样的节目活跃在农村小剧场,赢得农民的阵阵掌声。特别是由群众自编自演的评剧《醉酒》、《两姑爷》,通过演员的精彩演绎向农民讲解了农村建设的诸多新政策,令农民朋友非常受益。南岗区红旗乡冬闲农民于保良高兴地说:“节目真是太精彩了,在家门口通过看演出学习农村建设的新知识、新政策还是第一次,形式新颖,容易理解。”

  53届“哈夏”为市民搭建自己的舞台

  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群众艺术馆和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以服务新农村文化建设为己任,坚持常年深入基层,扎根农村,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平均每年下乡演出达千余场。为了将文化惠民工程送到基层,在山路艰险,行车不便的情况下,演员们经常是身背、肩扛着道具、乐器,翻山越岭把戏送到村民的家门口。5年来,黑龙江省群众文化贴近生活,唱响主旋律,不断加强创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十一五期间,是黑龙江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又一个丰收年,已形成了“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四季和谐、特色鲜明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哈市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就有万余场,参加活动的群众演员近500万人次。

  在十一五的5年间,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增强,截至2009年底省级财政安排“专业院团赴农村基层演出专项经费”435万元,将“政府买单、农民看戏”“送欢笑下基层”活动被助范围扩大到基层,省、市、县46个专业院团送戏下乡,使农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文化惠民政策的温暖。省级财政落实专项资金700万元,为23个县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配备了流动舞台车,至此全省共有56台流动舞台车配备给基层院团,为“送文化下乡”广泛深入开展创造了条件。

文化资源以数字化方式传输到基层

  这5年间,哈尔滨成功举办的3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同样是黑龙江省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三届“哈夏”为普通市民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街头处处见舞台,小区处处闻歌声,在社区广场、在居民身边,一台台群文演出把哈尔滨这座音乐名城装扮得美丽迷人、别具神韵。如果说,音乐厅的座无虚席表现出冰城市民对高雅艺术的鉴赏力,那么每天傍晚,从各个社区舞台折射出的高涨热情,则见证了这座城市文化惠民工程对音乐的执着和情有独钟。

  无论是观看节目,还是亲自参与到表演中来,53届的“哈夏”彰显着群众高涨的参与热情。每年,在道里区的每个社区舞台上,有很多节目都是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登台唱歌的居民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5岁。在新华街道办事处祥泰人家社区舞台上,小学生们表演的快板《家乡变化真是大》,从大院到绿化,从楼房到街路,把5年间群众参与的变化用快板来表达,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在河松社区,居住在舞台周围的居民,家家都把自己家的阳台当成看台,每次演出居民拍照的闪光灯不断地从楼上射向舞台。

  短短5年,黑龙江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已完成36个县级支中心和6680个村级基层服务点建设,使共享工程服务覆盖81个县区和9054个行政村,率先在全国实现县、村级全覆盖。近期,省文化厅将为共享工程81个县区级支中心购置的流动服务车、为6680个村级服务点配送的投影机和3163台电脑(总价值3800万元)全部下发到位。

  几年来,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过程中,黑龙江省许多地方总结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黑龙江省各地依托广播电视“村村通”网络,传输文化共享工程信息资源,实现文化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在家里通过电视机就能收看文化共享工程节目。整合图书馆资源,以城带乡,推动建立和完善以县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为主体的农村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

  “农家书屋”带农民学习帮农民赚钱

  牡丹江的雪乡是《闯关东》的拍摄地。如今,这里又多了一道“风景”,在文化惠民工程的推进下,新建起来农家书屋。孙海是负责为书屋选书的图书馆馆员,他说,以往冬闲时农民想在家门口看本书十分不方便,黑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农家书屋”送进村民家门口,目前图书馆广泛收集最新农技、文化、法律等信息,开出“大书单”交由农民“点菜”,再结合各村实际需求制作“小书单”由新华书店统一购置。

  农家书屋工程,旨在通过在行政村建立农民自管自用的公益性阅读场所,解决农民群众看书难的问题。目前,黑龙江省农家书屋覆盖全省近半数行政村。如今,这项惠及全省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已初见成效,这些书屋不仅构筑了基层农村全民阅读的有效网络,还成为面向新型农民的教育培训新基地,带着农民学、帮着农民赚钱。

未来五年城乡共享文化将繁花似锦

  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成果显著,截至2009年启动两批313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国家和省总投资8890万元,目前已全部建成陆续投入使用。至此,全省新建的标准型乡镇综合文化站达481个,占全省乡镇总数的53%。全省903个乡镇全部有了独立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

  未来的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将呈现喜人面貌。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的李春盛馆长表示,未来5年,我们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构架科学“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十二五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乡村文化站建设和培训工作已提前启动,与此同时配合建党90周年,继续推进龙江精品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金色田野”和“城市之光”,为提高群众文化活动,提前抓精品创作。

  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崔明和馆长表示,未来5年,让舞台丰富起来不仅要举办“第八届哈尔滨市合唱艺术歌会比赛”、“建党90周年群众性大型文艺演出”、“哈尔滨市创新秧歌大赛”、“好歌大家唱”等文化惠民活动。同时,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将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软件”建设,目标是建立基本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覆盖城乡、运行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