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书博会主会场落户哈尔滨 五大分会场为盛会添色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25 08:09:03

  东北网1125(记者 孙晓锐) 2011年5月27至30日,第二十一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黑龙江省举办,这对于爱买书、爱读书的龙江人来说无疑是一盛大的节日。本届书博会除主会场设在哈尔滨外,还分别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设立分会场,分会场数量创历届书博会之最。

  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全省人民对书博会的热切期盼,为本届书博会成功举办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氛围。此次遴选出的五个分会场都是我省区域中心城市,确定五个分会场,考虑了城市地理位置的分布,也考虑了每个城市各自的特色。

  齐齐哈尔市

  齐齐哈尔市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又称鹤城,因驰名中外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扎龙自然保护区而得名。齐齐哈尔是“一五”期间国家投资兴建起来的重工业基地,全市拥有规模庞大的工业企业群,其中有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的一重集团,有被称为“掌上明珠”的北满特钢,有全国最大的铁路货车生产企业齐车集团等实力雄厚的工业企业。

  牡丹江市

  牡丹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与俄罗斯接壤,是中国内陆最大的边贸城市之一,境内的绥芬河和东宁等四个口岸是我国与俄罗斯进行贸易的重要口岸。牡丹江也是北方的著名旅游城市,因雪乡、响水大米和优美的风光而享有“中国雪城”“鱼米之乡”“塞北江南”等美誉。这里有中国最大的高山堰塞湖——镜泊湖,有中国最大的东北虎繁育基地和观赏园林,有著名的渤海国遗址。

  佳木斯市

  佳木斯市是黑龙江省东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松花江汇流的三江平原腹地,隔黑龙江、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边境线长达580公里,是我国最东端的城市。佳木斯资源富集、土地广袤,世界上仅有的三块黑土平原之一的三江平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年产量1500万吨。1958年王震将军率领10万转业官兵开发三江平原,掀开了开发“北大荒”的序幕。1968年全国百万知识青年赴边疆开发“北大荒”,佳木斯成为黑龙江开发北大荒的指挥中枢,当时东北农垦总局设在佳木斯。“北大荒精神”在这里产生。

  大庆市

  大庆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1959年发现大油田,命名为大庆油田,新兴石油城因此被命名为大庆市。大庆有“共和国的加油机”的美誉,曾连续多年保持原油年产量5000万吨,创造了世界石油生产史上的奇迹。50年来,累计为国家贡献原油二十多亿吨,上缴利税一万七千亿元,出口创汇五百多亿元。在采油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石油化学工业已具相当规模。石油化工总厂、乙烯联合化工厂等均为国家大型骨干企业。大庆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493元,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位居第7位。大庆是一座光荣的城市,在长期的开发建设中,涌现出“铁人”王进喜和“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培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人在为国家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鸡西市

  鸡西市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与俄罗斯相毗邻,边境线总长641公里,有密山当壁镇和虎林吉祥两个国家一级陆路口岸。鸡西以“中国第二大煤都”、“乌金之都”闻名遐迩,是国家重要的煤炭工业生产基地。煤炭地质储量65亿吨,石墨储量居亚洲之首。境内有大界湖、大界江、大森林、大湿地等原生态景观。其中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确定为世界级生物圈保护区,珍宝岛、凤凰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兴凯湖、乌苏里江、“二战终结地”(被称为“东方马其诺防线”)的虎头地下军事要塞、珍宝岛等风景名胜驰名中外,形成了以生态、养生度假为品牌的独具北国特色的黄金旅游路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