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虎韵长卷》书画作品研讨会召开 吉炳轩等出席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29 08:34:31

  东北网1129讯 乘虎韵长风,扬黑土文化。2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联合主办的《虎韵长卷》书画作品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刘国中、张效廉,沈阳军区和省军区领导王金祥、傅慧军、黄永贤、李军、高潮、顾宏斌、夏中国等出席研讨会。

  吉炳轩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虎韵长卷》的艺术成就和社会价值给予高度评价。吉炳轩说,《虎韵长卷》是一部诗书画印四位一体的优秀作品,是黑龙江创作的一部精品力作。在寇铁将军的诗作和书法作品里,充满了忠心为国、真诚为民的高尚情怀,饱含热爱龙江、献身龙江的赤子之心。作品秉承“强兵在于富国,国富才能兵强”的思想精髓,寓意深远,志向升腾,令人钦佩。画一只虎很难,画百虎就更难。阴衍先生笔下百虎百样、百虎百情,充分体现了他对虎的认识和了解,对生活的感悟和把握,对家乡的深情和厚爱。心中有虎,虎中有情。只有对祖国真诚、对家乡热爱,才能笔下有虎,虎从胸出。

  吉炳轩强调,在全省上下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虎韵长卷》的创作面世是文艺繁荣兴盛的表现,将进一步鼓舞和带动龙江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希望全省的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够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百首虎诗山林聚啸,百首虎书云起风生,百幅猛虎撼岳出山。大型书画艺术作品《虎韵长卷》由省军区原司令员寇铁和我省著名画家阴衍江共同创作。作品由一百首咏虎诗词、一百幅虎字书法和一百幅水墨虎画组成,全长六十米,生动而深刻地演绎了中国虎文化由原始崇拜,到人虎之争,再到和谐共存的认识过程。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为研讨会题词“铸我钢铁边防,扬我神勇国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等致贺电。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协会和我省的艺术家、文艺评论家就《虎韵长卷》的创作意义、思想内涵、艺术成就和创作特点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作品以虎作喻、以虎抒情,将虎文化与黑龙江地域文化、边疆文化和军旅文化有机结合,是思想与艺术、形式与内容完美统一的艺术精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是军地艺术家合作的典范、诗书画珠联璧合的佳作。

  张效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省文艺界要认真学习吉炳轩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形势任务,履行神圣职责,增强精品意识,打造文艺品牌,追求艺术创新,不断开拓市场,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为促进黑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黑龙江的全面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不断开创我省文化建设新局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