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全国画院优秀创作研究扶持计划启动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2月08 15:59:13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7日从省美术馆获悉,由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版画院申报的《黑龙江版画辞典》和黑龙江版画艺术本体创作研究两个项目,近日双双入围文化部全国画院优秀创作研究扶持计划,项目的扶持资金也已到位。

  据了解,全国各级画院共有20个创作项目、7个研究项目入选,它们将获得数额不等的文化部奖励性扶持资金。《黑龙江版画辞典》项目,梳理黑龙江省文化史料,积累文化财富,形成一部文图并茂、语言形象生动的历史文献。该“辞典”拟由省美术馆编纂出版。“辞典”将充分体现史料性、查阅性、观赏性、推介性、艺术性及收藏性等几个主要特点,内容主要包括重大活动历史资料与图片、省版画组织更替及各地市创作组织和创作群体介绍、重要创作与艺术活动,重大出版物介绍,以及画家辞条、照片与代表作等。“辞典”预计于2012年出版。

  黑龙江版画艺术本体创作研究项目,旨在组织、扶持、激励新时期版画创作与研究实践,解答已走过半个世纪风雨历程、以北大荒版画为主流的黑龙江版画发展走向的命题,进一步明晰黑龙江当代版画创作的审美价值取向与艺术表现特征,接续北大荒版画学派的历史财富、品牌效应与文化担当,与水平不断提升的黑龙江国画、油画等艺术创作一道,共同推动黑龙江美术创作研究和黑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黑龙江版画艺术本体创作研究项目,将有组织、有计划地集结黑龙江版画界资深专家、黑龙江省版画院专职创作员和黑龙江地域版画创作集群代表画家和中青年实力派画家,以及高等院校版画专业师生,分期分批赴基层垦区、林区、矿区、油田和少数民族地区深入生活、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探索多元艺术语言,创作一批以表现时代气息和反映人民心声的现实题材为主的优秀版画作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