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 方正剪纸进入课堂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2月13 09:26:59

  东北网1213讯 一把剪刀在一张红纸上往返穿梭,十几分钟的时间,一只戏水的鸳鸯或一幅精美的图案就呈现在眼前。这是日前记者在方正县第三小学五年级美术课上看到的一个场景。今年,方正县结合县内特有的文化氛围,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正剪纸引入课堂教学。

  据了解,起源于清代的方正剪纸,具有十分明显的地域色彩。最早的剪纸图案主要以熊、虎、鹿、牧人和林海雪原的生活为主,而造型粗犷豪放、旗装马靴的“嬷嬷人”剪纸,正是满族祭奉祖先的古俗之物。随着山东等地的移民先后涌入,方正剪纸也融入了渤海湾剪纸的特点。特别是那若断若连的线条和细如蚊足的毛刺,往往叫人感到一种凡人难以表达的绝妙。

  2005年,为结合县域文化特色和学生特点,方正县教育部门聘请倪秀梅等县内剪纸名家编制教材,以县内部分学校为试点,开展剪纸进课堂活动。活动开设当年,部分学生的作品就在中国“仙鹤杯”剪纸大赛中获奖。几年时间,通过开设剪纸课程使学生们审美能力和剪纸技能得到了较大发展。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在“常规+特色”办学理念牵引下,方正县教育部门通过自编剪纸教材,邀请民间剪纸艺人来校教学,开展定期培训,提高剪纸技艺,将方正剪纸全面引入县内中、小学校。据方正县第三小学校长李淑霞介绍,开设剪纸手工课以来,学校彰显了自身的办学特色,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放飞心情,陶冶情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