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 覆盖全省城乡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2月23 21:16:43

  东北网1223 (见习记者 吴萌 王蕊)记者23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到2009年底,我省投资1.859亿元完成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487个,建设规模17.9万平方米。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为186个社区文化中心(活动室)配送设备,使共享工程服务网络基本覆盖城乡,近千个县、区、村服务点达到100%覆盖。

  据省文化厅副厅长、首席新闻发言人宋宏伟介绍,“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省委、省政府将其列为“十大工程”之“文体繁荣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启动364个文化站建设,预计明年底建设完成,届时将使乡镇文化站总数达到851个,在2012年实现乡乡有文化站的目标。

  “十一五”期间,我省投资超亿元的文化设施竣工和在建项目有6个,投资总额可达16.88亿元。争取国家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累计11432万元,省级财政筹集专项资金10180万元,先后对600多个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进行了维修、改扩建和购置专业设备。地方政府投入文化设施建设积极性增强,出现了大庆市歌舞剧院、双鸭山市群众艺术馆、绥化市博物馆、科技馆等一批当地标志性设施。

  “十一五”期间,通过电影由政府主导到市场化运作的变革、有胶片时代向数字化时代的转变,使“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受益”的新型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体制机制基本确立。一批获得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奖等国家重要奖项的优秀剧目纷纷下乡,全省82个文艺团年送戏下乡演出达1.5万场。全省“城市之光”、“金色田野”主题系列文化活动10年间吸引10余万人参与其中,观众数超1000余万人,极大的带动了我省群众文化活动发展。图书馆、公益性博物馆的免费开放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加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高层次上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推进县级“两馆”(图书馆、文化馆)建设,为已建成的社区和活动中心配送设备;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实施公益性点已阅读工程;加大博物馆免费开放力度,继续组织“金色田野”、“城市之光”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化活动的层次和辐射范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