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迎新春公益展 省博展出金代文物“水晶小兔”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1月28 16:34:44

  东北网128(记者 孙晓锐)28日上午,黑龙江省博物馆举行《古城拾遗——水晶小兔》公益展览。本次展览贴合兔年春节主题办展,通过全面展示省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水晶小兔,以迎合卯兔春节喜庆节日。

  黑龙江省博物馆馆长庞学臣介绍,此次推出的馆藏珍贵文物水晶小兔是于1974年在黑龙江省绥滨县金代奥里米古城内出土,经鉴定,为金代文物,定为国家二级文物。该水晶小兔长3.8厘米,高2.2厘米,厚1.1厘米,由一块半圆形水晶石料精雕而成。体态肥壮,躬身曲肢,作卧伏状。其水晶料质晶莹剔透,外表略有磨蚀痕迹,体内布满发光的结晶,恰似繁星闪烁。背中部有一圆形穿孔,底部有横竖凹槽,古朴质拙、形态自然,颇具生态气息,是一件十分难得的玉雕作品。

  据了解,发掘地的金代奥里米古城位于松花江下游肥沃的冲积平原上,是金代上京路的胡里改路辖区内重要城镇。这里曾经发现了大量珍贵金代文物,这件水晶小兔就是其一。金代玉器的创作题材主要以动物、人物、花草为主,写实性很强。玉器质地也比较复杂,有和田玉、寿山石、玛瑙、水晶、彩石等,其中水晶、玛瑙、是金代玉雕作品中常见的石材,而且多数为镶嵌玉饰件和佩戴饰物。金代女真人深受中原传统文化的影响,有君子佩玉之风气。这件水晶小兔据推测,应该是一位崇尚中国传统文化的女真人生前所佩戴的饰物。

  本次展览,也以民俗角度出发,以年俗文化、生肖传统办展,通过展现金源文化中与兔相关的珍贵文物,连同开幕的《年俗—春节民俗展览》,共同为广大观众打造一个愉快、喜庆、祥和、丰富的文化新年,让民众在博物馆里过大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