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追寻文明足迹抢救历史辉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1月28 10:47:53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年来,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认真坚持国家“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积极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努力做好大遗址保护工作,考古科研与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文物普查发现重大。黑龙江省境内文物资源如何?历时四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为我省摸清了文物家底。截至20101231,我省共调查登录不可移动文物一万余处,其中新发现7000余处,复查3600余处,使我省不可移动文物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两倍多,充分证明我省并不是亘古荒芜的“北大荒”,而是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区域。

  普查中发现的多处遗址,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位于伊春市嘉荫县保兴乡东兴村的常兴遗址,时代距今约2~3万年。

  该遗址的发现填补了我省东北部没有发现旧石器遗址的空白,为研究我国东北地区以及东北亚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和古人类的活动历史提供了新的材料和线索。双鸭山市饶河县大板城址的发现,为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年代序列的建立提供了新材料。佳木斯市明代“海西东水陆城站”城址,堪称“中国东北方的丝绸之路”,其意义不逊于“丝绸之路”。

  十载考古硕果累累。进入21世纪,我省考古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十年间,我省考古工作得到了长足迅猛的发展,在田野考古工作和考古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自“十一五”以来,我省累计开展抢救性考古调查50余次,踏查总面积近万平方公里,发现遗址百余处;累计抢救性考古发掘50余处遗址,揭露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这些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保证了国家基本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发现、抢救和保护了大量的文物古迹,为我省的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的制定和管理细则的实施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依据。

  其五方面的成就令人瞩目。旧石器时代考古的新进展;新石器时代至早期铁器时代考古学文化谱系框架的进一步完善;渤海上京城考古取得的重大突破;金代考古取得的重要收获;明清考古的新发现。

  与此同时,配合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等大遗址和国保单位维修保护、规划编制等,开展了相应的发掘和勘探工作。2008年,省考古研究所又承担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丹江口市两处墓地的勘探与发掘工作,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收获。其中,红庙嘴墓地的发掘被评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丹江口库区2008年度重要考古发现”,受到国家文物局的嘉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