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金齐王墓“网上曝光”一周点击率15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2月24 13:53:17

  东北网224讯 黑龙江省博物馆网站11日正式开通以来,一批从未与市民见面的馆藏珍品在网上亮相,“典藏精品”中“金齐王墓文物”的首次“全盘托出”,引起广大学者、收藏爱好者的极大兴趣。网站统计,在一周时间里,该网页的点击率已达到15万人次。

  在“金齐王墓文物”栏目中,记者看到从考古现场到挖掘出的文物,各种照片有近百张。其中包括朱棺、墓主服饰外观、金握、六棱铜杖、花珠冠、紫地云鹤金锦绵袍、玉具剑等,详细展示了金齐王墓挖掘及文物、考古等方面内容。

  据了解,金代齐国王完颜晏夫妻合葬墓位于阿城市巨源乡城子村,为土坑竖穴石椁木棺墓。1988年,一农民在翻地时发现该墓,经省考古所抢救性发掘,出土了一批较为完整的金代服饰和重要文字资料。因该墓中出土具有浓厚游牧色彩的女真民族眼饰,填补了我国服饰制度中金代的空白,挖掘文物中不乏国宝级文物,对金代考古、文物用途、鉴定有极大研究价值。后被誉为中国北方的“马王堆”。

  省博历史部副主任杨海鹏介绍,“金齐王墓”的挖掘在国内引起轰动,至今仍常有考古学者或收藏爱好者到馆协商观看,但由于展馆面积、安全、防止造假等原因,这批珍贵文物始终没有与世人公开见面。此次省博网站开通,工作人员将“金齐王墓”的数百张图片进行加工,终于与广大观众见面。虽然不能看到实物,但网站仅开通一周多,点击率就达到了15万人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