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张抗抗:坚决遏制对网络文学作品侵权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3月10 22:38:30

  东北网310(记者 孙晓锐) “目前针对网络原创文学作品的侵权事件,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给整个文学版权市场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建议,要彻底整治网络侵权之风,为我国的数字化信息安全建立有效的保障体系。

  在形成提案前的调研中,张抗抗委员发现,由于盗版可带来的巨大的利益,网络文学盗版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专业盗版网站通过技术手段,或干脆直接雇用人力打字的方式,获取成熟的文学网站每日更新的正版内容,原创作品上传更新后5-10分钟即可被疯狂盗播。然后盗版网站以“搜索引擎”为推广途径,大肆赚取网络流量;再以“广告联盟”为盈利途径,赚取巨额广告收入,而搜索引擎、广告联盟则与盗版网站按照一定比例共享“收益”。

  “在上述完整的产业链中,‘搜索引擎’扮演了幕后推手这一关键角色,它在幕后推动盗版并通过‘广告联盟’为盗版网站源源不断地输入‘利润’。目前,大部分网络用户,都通过搜索引擎获取盗版内容。”张抗抗委员指出,部分搜索引擎为了迎合用户的需要,有意鼓励盗版。

  张抗抗委员举例,盛大文学旗下的所有文学网站,长期以来均备受盗版网站的侵害。据不完全统计,现今文学盗版网站的数量约为530,000家,而一家站点的建设成本仅为数万元,其中以盗版为专业的上规模网站超过1万家,平均每家网站盗版盛大文学拥有版权的作品至少1000部。以每部作品因盗版损失500元在线阅读的收费标准计算,盗版网站给盛大文学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50亿元。

  张抗抗委员建议,要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属认定,正确理解并使用“避风港原则” (即免责条款),制定网络作品侵权的赔偿标准,控制侵权网站源头等手段遏制网站侵权。同时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制度化、常规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