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群力新区三大国家级博物馆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3月22 09:26:54

  东北网322讯 记者昨天从群力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群力新区文博艺术展览带内的中国木雕艺术馆、于志学美术馆、观复博物馆哈尔滨馆三大国家级博物馆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展陈设计,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据介绍,黑龙江省群力文化产业示范区是由省市共同打造的文化产业集群,由文博艺术展览带、文史景观游览带和文化休闲体验区“两带一区”构成,整体占地面积约60公顷,建成后将成为群力新区的文化特色区域。今年,文化产业示范区一期项目将建成投入使用,作为文博艺术展览带内的三大国家级展览馆主体已经完工,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据了解,中国木雕艺术馆暨于志学美术馆位于群力新区景江西路西侧、群力第五大道南侧,建筑规模近18000平方米,外形采用了木雕形态与冰雪质感相结合的方式。中国木雕艺术馆是黑龙江首个以展示木雕艺术为主的展览馆,该馆以展现木雕艺术传承发展历史、展示现场制作工艺及流程、展示国内顶级木雕艺术家精品为主要内容。

  目前,该馆正在进行展品征集,预计将会有16位国家级、省级木雕大师的两百余件木雕展品在中国木雕艺术馆内展出,填补东北木雕艺术的空白。

  据悉,中国木雕艺术馆的另一侧是于志学美术馆,于志学美术馆内主要陈列冰雪画创始人于志学先生创作的手稿、珍藏品及冰雪派艺术精品。为增强冰城文化吸引力,打造北方文化艺术品牌,这里还将举办美术展览、学术论坛等活动。于志学将把自己多年来创作的百余幅冰雪画作品在该馆内进行展示,在突出哈尔滨冰雪文化的同时,也与群力新区打造的冰雪文化相一致。

  据介绍,观复博物馆哈尔滨馆是马未都先生的第三家地方展馆,该馆位于景江西路西侧、群力第五大道北侧,与中国木雕艺术馆暨于志学美术馆一街之隔,是一座法式建筑,整体建筑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展示内容以渔猎文化与游牧文化为依托,展示辽、金、元、清时期的瓷器、木器、金银器和玉器等,讲述八百多年前在松花江流域的历史,弘扬独特的区域文化。目前该馆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和展陈设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