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全国首个“金源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落户阿城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3月31 09:49:23

  东北网331讯 近日,全国首个“金源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落户哈尔滨市阿城区。记者从阿城区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获悉,作为“生态保护区”计划中最重要的“五个一”工程之一,该区将打造全国首个集展示、表演、传承于一体的“金源文化传袭所”,系统保护51项珍贵“金源非遗”,研究、挖掘金源文化对整个中华文化的影响,打造冰城文化的“金源品牌”。

  翻开“金源非遗”名录,几乎就是展开了一幅冰城女真人生活的全景图。据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永年介绍,起源于近千年前的金源文化,直接影响着冰城人的民俗、饮食、文艺等方面。经过近年来的走访、挖掘,该中心目前已整理获批阿城区级“金源非遗”51项、市级25项、省级十余项(全省第三批“非遗”正在审批中),阿城区成为全国金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最充分、分布最集中的区域。

  王永年说,“金源非遗”不仅是阿城和哈尔滨市世代传承的千年文脉,对整个中华文化的发展也产生许多影响。经过研究论证,在历史的几次民族大融合中,冰城金源文化传播到了全国更广大的地区。中华名小吃“豆汁”起源于女真人的“满族豆汁”;饮食文化中著名的“熏酱”、“老汤”来自金源文化;金源“宾派大鼓”与“东北大鼓”也渊源深厚……

  王永年说,金源文化的研究、保护工作也获得重视与支持,全国首个“金源文化生态保护区”计划获批,更宣示着金源文化保护工作进入系统保护和广泛传承的新阶段。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