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让人民群众沐浴在文化的春风里

http://qiqihar.dbw.cn   2011-04-14 08:13:40

   东北网齐齐哈尔414讯 用“如火如荼”、“有声有色”来形容文化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一点不为过。文化系统各直属单位一个个创新实践活动,汇聚成“创先争优”活动的生动画卷。

  下基层 不怕困难

  “把健康有益的文化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苦点累点,心里也高兴。”市群众艺术馆文艺部主任田文海说出了群文工作者的心声。

  为了让基层群众欣赏到最精美的艺术盛宴,群文工作者的辛苦工作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每每走进群众中,他们得到的是人民群众最热烈的掌声。

  带着展览走进校园是市博物馆文化惠民的具体行动之一。“博物馆不是高高在上的教育者、训导者,而是文化普及的服务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园巡展,就是希望以平等的心态和服务的理念,吸引青少年走近历史,了解家乡,进而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市博物馆讲解员梁萌萌和她的同事们对博物馆的社会作用有着很高的认识。

  展览走进校园要配合学生的作息时间,博物馆工作人员利用上班前、下班后,或是午休时间进行布展,为的是不耽误学生的上课时间。图文并茂的展览、生动有趣的讲解,开阔了学生视野,增长了知识。梁萌萌说:“仅在齐齐哈尔大学,就有近十万人次的师生与博物馆‘面对面’,虽然讲解员的嗓子哑了,身体疲劳了,但我们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组织党员先锋队开展丰富多彩的下基层活动是市图书馆“创先争优”活动的一大特色。“走进世博、共享世博”展览先后走进新明小学、安居社区、查罕诺村等,让群众不出家门看世博,不仅受到群众的欢迎,更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当先锋 率先垂范

  市文物管理站副站长许继生从2008年金长城调查以来,几乎没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日,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为了抢时间、抓质量,都带头忘我地工作在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顶酷暑、战严寒,不畏艰险,露宿乡村僻壤。

  2010年已全部完成甘南县、龙江县、碾子山区金长城田野调查任务。20092010年,国家长城调查项目组二次来齐检查验收,对金长城调查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当先锋、做表率,率先垂范,已经成了文化系统党员时刻坚守的信念。

  齐齐哈尔马戏团在国外演出期间,党员关海涛既是领队、副团长,又是演员,演出中腿部受伤,但坚持完成演出任务,为队员们树立了榜样。党员柳海峰在日本演出时肩部受伤,他同样冲锋在前,以自身的党员形象激励了整个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国外演出任务,让齐齐哈尔扬名世界。为打造精品剧目,市话剧团全员上阵,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很多演员是“一人多角”、“身兼数职”,都毫无怨言,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份工作,演好每一个角色。

  市戏曲剧院奔赴农村演出40多场,克服条件艰苦、频繁变更演出场地等诸多困难,把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农民的庄稼院,极大地活跃了农民的文化生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