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首张手绘全图日前诞生 图上绘有250多座城镇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4月23 10:10:16

   东北网423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测绘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首张手绘全图日前在黑龙江测绘局诞生。这张手绘地图是由该局69岁退休员工郭振礼耗时近4个月完成的。

  据黑龙江测绘局测绘科研所副所长李占荣介绍,手绘黑龙江省全图是国家科技部的重点项目中华全舆图志的一部分,郭振礼在去年12月中旬接受任务后,每天从早晨5点开始,一直工作到夜晚9点多钟,一寸一寸地丈量,一笔一笔地勾画,耗时近4个月时间出色地完成了地图的绘制。

  记者看到,整幅手绘地图呈柔和的淡绿色,就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地图上的河川山脉具有立体感,一草一木清晰可见。据介绍,这张手绘黑龙江省全图长216厘米、宽191厘米,比例尺约150万,图上绘有我省250多座城镇、100多座山峰、100多条河流和300多处景点,其中包括我市的太阳岛公园、索菲亚大教堂、文庙、博物馆等近20个旅游景点,形象生动地再现龙江黑土地的神奇瑰丽。

  据了解,在17世纪西法测图传入我国以前,中国版图的绘制多数采用传统山水画法,以西晋“制图六体”理论和北宋“计里画方实”现图的定位和量测,形成一套独特的绘制方法。随着西方科学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地图绘制以经纬度实测为主,中国传统地图画法逐步由精准抽象的地图所取代,古地图绘制技法逐渐趋于消失,鲜有人掌握。而郭振礼手绘的黑龙江省全图,运用的便是古人绘图方法,使用国画山水画技法,以小写意为主,兼工带写,采用勾勒、皴擦、点染、浓淡、干湿诸法,将点线面有机组合,以散点透视法形象地表现地物。整幅地图画面清新,色调自然,浑然天成。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