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博物馆展出馆藏《千年瑰宝——渤海舍利函》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4月27 22:14:07

  东北网427 (岳中彬 记者 孙晓锐)27日,在黑龙江省博物馆一楼阳光大厅内,举行了省博物馆馆藏精品“每月一星”系列展览之二十《千年瑰宝——渤海舍利函》展览开幕式。展览旨在向观众展现曾经生息在这片黑土地上的唐代渤海文明,让大众领略古国佛教文化精髓。

  唐代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坐落于牡丹江盆地,蜿蜒流淌的牡丹江畔,襟山带水,物产丰饶,气候宜人,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中世纪古都之一。上京城系仿照唐朝都城长安城形制营建,分为外城,内城和宫城。城墙、宫殿、禁苑处处能够让人聆听到海东文化的历史回声。

  本次“每月一星”所展出的这组渤海时期的舍利函一套四件,舍利函出土时最外层是一石函,石函里面自外而内依次装有铜函、银函、金函,层层缩小,相互套合。函体为素面,呈长方形,函盖呈圆弧状梯形凸起,铜函两件,一件长14.5厘米、宽8.8厘米、高8厘米;一件长13厘米、宽5.3厘米、高6.6厘米;银函长9.2厘米、宽5.6厘米、高5厘米;金函长8.3厘米、宽5.3厘米、高4.2厘米

  其中银函造型精巧,顶部盖上刻有“祥云”,象征“净天”,四壁上的“天王”形象勇武有力,天王脚踏“二怪”,表示“辟邪”。银函里面装着桃形银瓶,这套舍利函的造型结构和唐代舍利函风格相似。这具渤海舍利函的发现,也说明渤海地区的佛教与唐代中原地区的佛教文化之间长久深入的密切联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