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红诗"龙江行系列报道:《党史千字文》铭记党的光辉历程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517 13:17:11

  东北网517 (记者焦洋) “大哉中华,浩浩汤汤。变幻风云,历史沧桑。炎黄儿女,五千文史。华夏文明,举世无双……”在日前由东北网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红诗”龙江行暨东三省首届网络“红诗会”》活动中,吉林诗友得兰若香以一篇《党史千字文》应征参赛,在众多律诗、绝句应征作品中独撑一体。

  得兰若香,本名刘喜军,吉林省通化县第七高级中学历史教师。他致力于历史教学与研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诗词作品经常在全国和地方文艺刊物发表,作品《长城怀古》曾获建国六十周年全国诗书画大赛优秀奖。200912他注册东北网论坛,两年多时间共发表诗词类帖文6221篇。

  得兰若香把个人爱好与工作结合在一起,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渗透党史教育、对学生进行正面的舆论引导、正确看待国家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01151,得兰若香为参加网络“红诗会”的比赛,创作并发表《党史千字文》应征稿。谈及创作的灵感,他说:“中共党史是中国近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考中占有很大的分值比重。以诗词、韵文,口诀、顺口溜形式来解读党史,读起来朗朗上口,便于理解和记忆!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一种尝试,让更多的人能够很轻松的掌握党的光辉发展历程。”

  得兰若香近几年在诗词上的成长与收获,很多要得益于网络。2008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在东北论坛上有很多诗词版块,并有不少诗词名家在这里交流指导,于是逐渐开始在网上发表作品。通过版主和诗友们的鼓励和指点,他的创作热情和水平也不断得以提高。2010年元旦,在东北论坛组织的新春征联活动中,得兰若香的诗作入选并被知名书法家写成作品,获得了一份特殊的奖品,与东北网论坛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几年,他在历史教学中逐步运用诗词导入、小结、构设情境法,帮助学生记忆。以诗讲史的形式深受学生的喜爱,不少爱好诗词的学生也在他的带领下,开始利用网络、尝试在论坛进行诗词创作和交流。

  对于参加网络“红诗会”大赛,得兰若香期望能通过这个赛事充分发挥网络的魅力优势,弘扬主旋律、歌颂真善美;评选出更多真正反映当今社会健康风貌的、符合时代潮流的优秀作品。《党史千字文》作品就是他向建党90周年的最好献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