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博物馆展出野生东北虎幼虎标本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526 12:29:46

  东北网526 (岳中彬记者孙晓锐)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26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博物馆一楼阳光大厅内,举行了馆藏精品“每月一星”系列展览之二十一《王者归来——野生东北虎幼虎标本特展》展览开幕式。展览向观众展示了由省博物馆接受捐赠并全程公开展示剥制完成后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幼虎标本。

  本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幼虎标本于317正式开始剥制,到制作完成展出整体耗时近三个月时间。同时本次标本还采用了数项全新的标本制作方法,幽兰技术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应用,通过幽兰处理的标本抗腐蚀性高,保存周期更加长久,也更加的环保,对人体无害,也开创了幽兰技术在黑龙江省应用的先河。并采用毛皮熟皮鞣制技术,以让标本适应北方秋冬的寒冷气候,杜绝了标本表面失水开裂现象,也让东北虎幼虎标本显得更加栩栩如生。

  这只野生东北幼虎从死亡到进行标本制作,间隔长达1年之久,期间一直在低温冷柜中保存,使得其体内的水分部分流失,肌肉组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现象,体重也从28.5公斤下降到20公斤,针对于这种情况,省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对幼虎的骨骼进行了详细的测量,然后查阅了相关的参考文献,结合幼虎的生长环境、性别、年龄,最后利用各项数据在电脑上绘制合成出幼虎生前的生态模拟三维立体模型,并据此采用玻璃钢和石膏制作假体,缩小了制作过程的局限性,提高标本参数的准确度,增加了科技融入量。

  除了本次展示的野生东北虎幼虎皮毛剥制标本和部分东北虎内脏液浸标本以外,省博物馆的专业工作人员还在有限的时间制作了东北虎全身骨架标本一具。由于东北虎骨骼标本制作及装架过程复杂,制作工艺中的脱脂、漂白等工艺流程需要长时间处理,东北虎幼虎全身骨骼标本待制作完全结束后,择日展出。

  省博物馆希望通过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幼虎标本的成功剥制和展出,呼吁社会、呼吁大众,关注动物、关注自然、关注生命,让更多的人、更多的机构一同参与到东北虎的保护工作中、用自身的行动去守卫自然、捍卫生命的意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