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版制造精彩连连从书博会看我省图书出版业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530 10:11:07

  两天来,在书博会上,许多读者在我省展位前留连忘返,不断询问。《中国木本植物病原总汇》、《东欧新马克思主义译丛》、《中国民间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推介丛书》、《中国瓷艺·中国陶艺》等林林总总……龙版图书,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向实施精品出版工程的方向迈进。

  省新闻出版局负责人介绍,实施精品图书出版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建设边疆文化大省,促进我省图书出版业又好又快发展而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十一五”以来,黑龙江省图书出版业发展势头强劲。2010年,全省图书出版业实现销售收入4.40亿元,增加值1.2亿元,分别比“十五”末增长47.13%47.32%;图书品种大幅增长,图书结构日趋优化,图书总体质量稳步提高。出版单位的精品意识、品牌意识普遍增强,几年来,我省累计有18种图书获得国家级奖励,其中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填补了东北地区在此奖项上的空白;38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工程。在201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中,我省5家出版社申报的项目入选,是唯一一次性入选5个项目的省份,占全国资助项目的5.26%,实现了我省在国家级重大出版项目上的突破,高质量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以品牌制胜

  5年来,我省推动产业发展、扩大产业规模,累计投入扶持金额2316万元,助推出版单位策划出版了一大批学术价值高、创新性强的项目,同时形成了自有的优良品牌。

  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赵勤义说,目前我省图书出版业健康快速发展,13家出版社出版图书3515种,比上年增长3.1%。实施项目建设战略,以政策资金支持,打造龙版图书品牌,推动了产业发展和整体实力的提高。组织实施了2010年度精品图书出版工程,对219个项目予以399.1万元首批出版资助;组织策划书博会项目,对710个项目给予461余万元出版资助;对30种优秀学术著作予以45万元奖励补贴。积极组织出版单位冲击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奖项,收获颇丰,获得了系列国家级出版资金资助,有力地提高了龙版书的知名度。其中在入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上实现重大突破,5个项目入选,获资助资金2204万元;3种图书获第二届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提名奖、4种图书入选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4个项目入选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跟踪服务承担的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进展顺利,项目完成率为94%,其中全部完成率为72%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出版管理处处长朱德宝说,2009年以来,省里已投入982万元,资助了300多个精品图书出版工程项目。同时,省精品图书出版工程领导小组规定,凡是列入国家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均纳入精品图书出版工程,给予资助,此举极大地调动了出版单位申报国家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积极性。此外,该省还通过设立省级出版奖、建设动态专家数据库、书号向精品图书倾斜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精品图书的出版。

  走改革之路

  记者了解到,以改革为契机,扶持精品图书出版,促进产业发展,是几年来我省出版业走过的道路。

  精心谋划、积极组织,以出版社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引导出版单位向市场主体转变,树立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找准定位,以精品战略带动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使之逐步成为市场的主体。

  省出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政策上积极争取更加宽松、利于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2010年,出版局为3家出版社申请追加书号454种,为出版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朱德宝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实施精品图书出版工程,极大地调动了出版单位和出版工作者的积极性。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创新意识大大增强,图书整体质量明显提高。全省图书质量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精品工程还为该省积累了一大批够分量的项目,对展示黑龙江出版实力将起到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