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端午节网友重拾传统文化行周礼穿汉服祭祀屈原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606 14:36:17

  东北网66除了赛龙舟、吃粽子,端午节还有哪些习俗?66端午节当天,冰城数十名传统文化爱好者相聚兆麟公园,他们身着汉服,行周礼祭祀屈原。

  6日上午,记者一到祭祀活动现场,就被形形色色的汉服所吸引。曲裾、高腰襦裙、襦裙、圆领袍衫、袄裙、朱子深衣……各具风情,美不胜收。

  10时整,一场仿照古代的祭祀典礼在颂文声中正式举行。来自哈尔滨及周边地区的数十名汉服同袍,身着汉服,双手作揖,以古代祭祀礼仪来祭奠屈原。在祭祀活动现场,身着素雅长袍的主祭祀在焚香后诵读祭文,并在助祭的侍从下焚祭文、献酒。随后,数十名身着华丽汉服的同袍依次揖拜。礼成后,主祭开始向参祭者身上洒“艾叶水”,并赠上一条条“长命缕”。据传,“沐浴兰汤、系长命缕”的祭祀环节,意为驱邪避瘟,祈福长寿。

  记者看到,祭祀活动其间,除祭祀人员外,更有不少爱好者穿上各个朝代,五颜六色的华美服饰游园赏景,成为端午节当天兆麟公园内最有趣的一道风景,让不少市民前来围观,惊叹仿佛“穿越”回古代。

  据介绍,这场约20分钟的祭祀表演,他们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排练。汉服同袍们告诉记者,这次端午节祭祀流程主要是从《礼记》中找到并复原的,《礼记》记载了很多礼仪,其中就包括当天的祭祀。

  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与这次活动的大多数人是通过网络相识的,主要以大学生群体为主,平时主要靠网络交流汉服知识。正值端午节,他们相约聚到一处祭祀屈原,也是为让市民们能够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除端午节之外,这些传统文化爱好者在清明、重阳、七夕、元宵等传统节日,都会自发组织活动,向市民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