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蹒跚七载磨砺辉煌文化产业展区精彩耀哈洽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617 20:00:40

  东北网617(记者孙晓锐)2005年,在第十六届哈洽会上,首次设立文化产业展区。“蜷缩”在500平方米展区内的10大类共80余个品种的项目、8170万元的签约额,同哈洽会其他展区的红火热闹相比,初次亮相的文化产业展区透着些许稚嫩。而正是这次“试水”,却开辟了我省将文化产业与市场接轨的新途径。

  岁数流转,时针指向20116月。在第二十二届哈洽会上,文化产业展区第七次现身哈洽会舞台。本届文化产业展区展出总面积达到了1500多平方米,参展单位、企业150多家,宣传图片600余幅,参展作品1200多件,参评产品130多件。其中国家级、省级大师作品30件。无论从参展面积到展品的质量与数量,今天的文化产业展区已破茧化蝶,意气风发之势日益彰显。

    本届哈洽会文化旅游产业展区,以“文化振兴龙江、旅游助推发展”为主题,以博览交易为核心,以重大企业集团、基地园区、名镇景区、产业项目为支撑,以展览展示、招商推介为载体,按照党委政府主导、专业公司运作、文化企业参与的模式,全面展示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文化科技产业等核心内容,并呈现出四个突出特点。

突出地域性与艺术性相统一

  彰显地域文化特质,强调“动静”结合,“点线”协调,“图效”一致。展区主体设计采用欧式风格,内部展示突出龙江特色,充分体现中西文化交汇交融,彰显“东方小巴黎”独特文化魅力。

  突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

  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通过文化旅游资源、文化旅游名镇、文化旅游休闲园区展示以及开展文化旅游产品评奖活动,借助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牵动文化繁荣发展,实现“以文兴旅,以旅促文”。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通过新媒体、高科技文化产品等展示互动,以科技改造升级传统文化产业,催生新的文化业态。

  突出文化与科技相联姻

  通过集中展示动漫基地4D动画、黑大触控互动系统、东北网络台现场互动、文化产业网的网上博览等我省文化与科技联姻的成功案例演示,推动科学技术在文化发展中广泛运用,促进我省文化与科技深入融合,不断提高文化发展科技含量。

  突出文化与贸易相互促进

  通过开展重点项目宣传推介、招商融资、重大项目签约、文化产品交易等活动,拓展交流与合作,引导大众文化消费,加快文化产品市场培育,促进产业化进程,实现文化产业发展规模、质量与效益的有机统一。

  本届哈洽会上,共有24(29)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项目签约,项目涉及数字出版、新媒体基地建设、科技园区建设、旅游产品商展等,签约总金额达到57.4亿元。七年前的哈洽会文化产业展区,还仅为媒体斥以“亮点”、“亮色”来形容,插花点缀之意甚浓。仅仅过去七年,我省文化产业日益优化的产业结构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文化产业展区得以体现,并创造出令人瞠目的增长奇迹。

  省委宣传部改革发展办公室主任田凤志表示,“十二五”时期,我省将基本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文化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品牌效应突出的文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和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到2015年,建设10个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区(基地),扶持10个年产值超50亿元的文化企业集团,力争23家企业集团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超1000亿元,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5%左右。

  相信伴随着我省文化产业涌动的发展热潮,哈洽会文化产业展区也将不断积蓄发展动能,如旭日喷薄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