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情洒抗联路·助学龙江行”走进尚志市重温抗联历史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621 22:28:35

  东北网621(刘静记者印蕾)由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东北网主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大型公益徒步活动——“情洒抗联路·助学龙江行”志愿徒步团21日下午抵达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尚志市,重温抗联历史,感受抗联文化。

  志愿徒步团成员来到尚志市赵一曼纪念园,参观了赵一曼纪念馆,聆听了赵一曼事迹介绍,祭扫了赵一曼烈士纪念碑,向纪念雕塑敬献了花圈。并到抗联井、赵一曼烈士的养伤窝棚等抗联遗迹进行踏访。

  英雄之城尚志市是全国四个以抗日民族英雄名字命名的城市之一,国家一类革命老区。1922年设治,1927年升为珠河县。半个多世纪之前,民族英雄赵尚志在这里点燃抗日烽火,巾帼志士赵一曼在这里血洒大地。赵尚志、赵一曼率领抗联将士与日寇在白山黑水间殊死搏斗的英雄壮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前行。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赵尚志,1946年珠河县更名为尚志县,1948年原苇河县并入尚志县,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抗联将士所体现的“百折不挠、勇为人先”的“尚志精神”,成为今天尚志城市人文精神的重要依托。

  2007年,全省第一所抗联希望小学在尚志市长寿乡落成。这所小学的前身是长寿乡国庆村亮珠小学。始建于1942年的亮珠小学坐落在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抗联英雄战斗过的地方,距赵一曼烈士被捕地3公里。新学校落成前,亮珠小学还保持着防空洞的古老建筑样式,木质的窗户用手轻轻一碰木屑便脱落下来,2006年秋季被确定为D级危房。新建成的哈尔滨商业银行抗联希望学校为寄宿制学校,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913.97平方米,使得抗联老区后代的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