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颚冠虫族——喜欢决斗的锹甲》在省博物馆开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630 06:54:54

  东北网629(邸昆岳中彬记者孙晓锐) 29日,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精品“每月一星”系列展览之二十二《颚冠虫族——喜欢决斗的锹甲》开展。展览向观众展示在黑龙江乃至整个中国并不常见的一种观赏性和趣味性极强的昆虫——锹甲,通过观看锹甲展览,培养广大青少年对大自然的关注和热爱。

  锹甲是鞘翅目昆虫的最典型代表,与其它目昆虫相比,因其身体外壳骨化坚硬,似身穿铠甲,因此又俗称为甲虫,世界上有800---1100多种锹甲,60%以上的种类分布于亚洲东南部,它们是一类著名的观赏昆虫,有着“铠甲骑士”、“虫中武士”、“铁甲军团”、“甲虫角斗士”等种种美誉,所以锹甲常作为宠物饲养,或制作成标本或工艺品来欣赏和佩戴。

  本次“每月一星”之《颚冠虫族——喜欢决斗的锹甲》共展出38个锹甲种类共计40个,种类范围涵盖世界各国,其中包括菲律宾锹甲1种、智利锹甲1种、秘鲁锹甲2种、缅甸锹甲2种、泰国锹甲5种和印度尼西亚锹甲27种。整个展览详尽地介绍了各种锹甲的名称来历、学术上的分类地位、形态结构、生活习性等,并用简洁且生动的展示手法展现了锹甲这一独特的昆虫物种与人类和自然之间的微妙关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