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专家盘点哈文庙“十最”大成殿与皇家建筑同级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713 08:48:24

  东北网713 12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四届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哈召开。期间,专家、学者对哈尔滨文庙进行研究、考察,并总结出其在国内数百家文庙中的“十最”。

  据了解,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国内53家文庙单位的150名儒学专家。经考证,作为我国最大的纪念孔子庙——哈文庙在建筑规模、建筑规制、历史背景等方面都有别于国内其他“纪念孔子庙”,其中“十最”更在国内首屈一指。“十最”包括,哈文庙是在最动荡的历史时期(1926)建造,是国内诸多文庙中建设最晚的一个;按最高祭祀礼仪——“大祀”的规制建造,建筑规模、建设面积等为目前国内百余家纪念类孔子庙中最大的;采用古建最高规格的彩画艺术,哈文庙全部12座建筑共绘有各式贴金金龙3110条,其中大成殿内就绘制金龙2174条;最高规模的大成殿,哈文庙的大成殿采用“九间夹二室”即11开间、进深6间的建筑规矩,与皇家建筑属于同级,此外,重檐庑殿顶、上檐11檩连下檐共15檩、安放小兽9件等都是古建最高的形式;哈文庙内各种建筑22座,在国内诸多文庙中规制最大最全。

  除此以外,哈文庙还是目前国内保存现状最为完好的文庙;拥有最后一个状元题写的牌匾;最早使用水泥材料的古建筑;外国资本家和个人捐款最多;科举制度废除后建造的没有“正门”的文庙。

  据介绍,本届年会还将对祭祀礼乐研讨、孔庙维修复建、孔庙祭孔、成人礼、开笔礼、儒学讲座等进行统一规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