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大项目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725 07:30:08

  黑龙江日报725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推出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步伐加快,成果显著。目前,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态势为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进一步提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资金投入增加,产业规模扩大

  近年来,我省通过出台《“十一五”期间建设边疆文化大省规划纲要》、《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行动规划》等政策,利用投融资、政府投入、民间创办手段,着力发展文化产业。2010年,全省城镇用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比2005年增长1倍;全省地方财政用于文化体育与传媒的支出39.5亿元,比2005年增长1.3倍。通过开展、普及群众文化和家电下乡活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支出不断增加。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473元,比2005年增长46.4%;农村居民人均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及服务支出561元,比2005年增长1倍。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0年,全省文化产业机构6.4万个,从业人员35万人,增加值突破210亿元,较上年增长32.1%,是2005年的2.6倍,占GDP2.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1%。分别比2005年提高0.20.7个百分点。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1.8%,比2005年提高0.3个百分点;对就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在文化旅游的带动和影响下,我省餐饮、交通、旅馆、通讯、体育、建筑、农林等相关行业也取得较快发展。

  品牌影响凸现效益不断增强

  据了解,2010年我省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人均创造增加值6万元,比2005年增长87.5%。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我省还逐步强化文化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作用,倾力打造文艺精品。几年来,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我省连续有多件作品荣获大奖。大型都市风情剧《秋天的二人转》、电视剧《文化站长》、《乡村爱情Ⅱ》,杂技《冰魂》等享誉省外,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荣获“全国十大电视民生新闻栏目”称号;《格言》先后获“月发行量突破100万册特别表彰奖”、“中国邮政发行畅销报刊奖”、“北方十佳期刊奖”,并入选《2009年农家书屋重点报刊推荐目录》,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2008年黑龙江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等一批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在全国率先免费向公众开放,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黑龙江文化艺术之冬、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等已成为省内外较有影响的文艺品牌。

  作为传统文化行业,2010年全省文化文物系统管理文化产业单位达到2338个,比2005年增长66.5%;从业人员1.6万人,增长30.5%;实现增加值7.9亿元,增长1.6倍,年平均增长21.1%。广播电视系统管理单位从业人员2.6万人,增长20.5%;实现增加值20.1亿元,增长1.2倍,年平均增长17.5%

  作为文化新兴行业,旅游业与文化产业交相辉映,取得长足发展。2010年全省旅游业共接待国内游客1.6亿人次,比2005年增长2.5倍;国内旅游收入832亿元,增长2.3倍,年平均增长27%;接待国际游客172.4万人,增长1.1倍;外汇收入7.6亿美元,增长1.2倍,年平均增长17.5%

    区域合作加强融合成为主流

  目前,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总趋势呈现区域间交流合作不断加强,骨干企业园区集团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文化产业、民营企业迅速崛起的态势。突出文化经济增长极培育战略,加快推动文化大开发,着力促进文化大融合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记者了解到,我省积极推进区域间文化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中央文化单位、在京国家重点文化企业集团的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合作,目前,与新华社共同打造的新华08大庆石油咨询中心、获得国家文化部大力支持的哈尔滨中国国际音乐之城、与光明日报社携手推进的中国云谷等多项区域间合作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相继启动,与经济日报社合作项目即将签约。在第七届深圳文博会签约文化产业项目20个,签约额超过150亿元,第22届哈洽会签约项目24个,签约金额达57.4亿元。

  此外,我省还着力推进骨干文化企业、园区基地建设。重点文化企业发展迅速,实力不断壮大。省出版集团资产总额达17.2亿元,同比增长9.58%;主营业务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4.53%;利润总额6181万元,同比增长78.35%201115月,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79亿元,利润4958万元,资产总额累计达到17.32亿元。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集聚效应、孵化功能日益增强。

  据了解,目前,我省动漫基地入驻企业已达258家,注册资金超10亿元,年生产动画能力超过3万分钟,去年销售收入达50亿元。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一期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与100多位国内外艺术家达成入驻协议,今年2月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全省广播电视实现增加值20.1亿元,同比增长6.9%;新闻出版实现增加值21.8亿元,同比增长7.8%

  新兴文化产业,中国云谷、新华08等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重大文化项目快速发展。黑龙江省文化改革与发展促进会、北京·龙江国际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黑龙江文盛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文化投融资平台已于723正式揭牌,文化产业基金(公司)即将发起成立,大庆梦幻城、太阳岛风景区、挹娄古城等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文化休闲园区效益初显。

  重点项目支撑产业跨越发展

  记者了解到,我省文化重点建设项目正按着形成以哈尔滨市为核心,以大庆、牡丹江、佳木斯为支点,以四大产业聚集区为依托的构建“一核、三点、四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展开。

  目前,我省动漫产业基地(新媒体基地)的发展规模速度在全国领先,《雪娃》等动漫作品享誉国内外,中国云谷项目、哈尔滨印刷信息科技产业园等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此外,由省、市、区联合打造群力文化产业示范区等一批规模大的工程已完成。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内新华08、梦幻城、百湖园等已基本建成,并被评为国家示范产业园。哈尔滨文化音乐城建设中的大剧院、音乐厅、音乐大道、音乐博物馆、大湿地、现代文化艺术产业园、造型艺术产业园等初具规模。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扩充经营,经济效益猛增。广电集团的大项目建设、龙塔经营、月亮湾电视城、亚布力新闻中心、龙脉影艺、新华视点联手、本山传媒合作等有新的突破。马迭尔集团打造的冰雪大世界被列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松雷集团打造的国家级原创音乐剧基地,作品《蝶》、《爱上邓丽君》在国内外爆响。民营出版企业同源文化有限公司的“小笨熊”等系列少儿图书出版发行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以文化企业为主体,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展有利于完善产业链的关键项目,培育产业层次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新兴项目,规划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基地,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悉,“十二五”时期,我省将基本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文化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品牌效应突出的文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和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到2015年,我省将建设10个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区(基地),扶持10个年产值超50亿元的文化企业集团,力争23家企业集团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超1000亿元,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5%左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