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系列专题座谈会召开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813 13:49:38

  东北网813(李冬佳黑龙江日报记者蒋国华谭湘竹东北网记者孙晓锐王蕊)10日至12,由省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

  此次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的主题分别为“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和“加快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来自省暨哈市宣传文化系统相关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基层文化馆、文化站代表共30余人在座谈会上发言,就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文化与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等问题畅谈了体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效廉指出,我们召开系列座谈会就是要向大家请教,向工作在基层、工作在一线的同志问计,进一步总结我省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找准阻碍我省文化加快发展的症结,理清发展思路,完善政策措施,破解发展难题,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张效廉强调,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正在迎来文化的黄金发展期。全省上下要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深刻把握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持,为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共识,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增强文化自省自觉自信,加大力度、加快速度,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不断进行文化创造,努力实现我省文化跨越式发展。要坚定信心,抢抓国家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主动肩负光荣使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我省文化发展。要主动担当,自觉履行重要职责。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的经验,结合各地各单位现阶段发展实际,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敢闯敢试,不断超越自我,以大开发大融合牵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跨越。加强文化建设要积极开展“头脑风暴”“和集体攻关”,集思广益,充分集中大家的智慧。梳理排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文化建设要立足本地实际、突出龙江特色,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要坚持政府主导,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既要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又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要做到“内容为王”,突出主打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要加强品牌培育、市场开发,大力发展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文化产业项目,早日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集群,吹响龙江文化企业上市集结号。要着力促进文化与金融、旅游、科技、地产、教育、体育休闲、物流、信息等相关产业的大融合。以文化为灵魂、其它相关产业为载体,发挥各自优势,突出做好以大开发大融合牵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篇大文章。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