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很吉日格古城文化论坛”在杜尔伯特县举行

2011-08-16    杜尔伯特县农业110信息服务中心

  本网讯(韩春燕)  近日,“很吉日格古城文化论坛”在杜尔伯特县举行。此次论坛围绕很吉日格古城,通过学术交流,广纳全国蒙古学专家学者的才智,为我县民族文化的再发展、再繁荣增加了活力、创造了基础。县政协主席程学历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董辉在开幕上讲话。

  “很吉日格古城文化论坛”由县政府、县政协及黑龙江省民族研究所主办、杜尔伯特文化研究会承办。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所的近80位全国蒙古学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黑龙江省民族研究所所长都永浩、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理论学院院长金鈵镐讲话,他们希望我县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和作用,不断繁荣和发展蒙古族文化,构建杜尔伯特和谐社会的精神家园。

  县委副书记、县长董辉在开幕上讲话时说:近年来,我县县域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为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在明末清初显赫一时的“很吉日格”古城更承载着祖先灿烂的历史文化,不断见证着杜尔伯特的岁月变迁。举办此次论坛,就是要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更加体现蒙古族文化的时代特征,赋予“很吉日格”古城全新的时代内涵,让“很吉日格”古城文化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成为全县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财富、成为杜尔伯特的窗口和名片。董辉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杜尔伯特,使“很吉日格”古城和杜尔伯特民族文化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参加论坛的人员就科尔沁与后金第一次会盟、林丹汗对奥巴围城问罪等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并提交论文30篇论文,其中关于很吉日格古城文化的有11篇,关于科尔沁历史文化的有19篇。论坛中,大家还提出了要进一步弄清很吉日格古城筑城时间、要继续挖掘档案史料,深入系统的研究古城文化等建议。

  闭幕式上,杜尔伯特文化研究会会长包玉林说:中国--杜尔伯特“很吉日格古城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深入研究了很吉日格古城的历史地位和影响,而且对挖掘和保护杜尔伯特历史文化遗产、增强杜尔伯特历史文化的厚重性、提高杜尔伯特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推进杜尔伯特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建设、促进杜尔伯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会后,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来到腰新乡兴隆村,参观很吉日格古城及1624年科尔沁国首领奥巴与努尔哈赤第一次缔结政治、军事联盟的“金科会盟”遗址。

  很吉日格古城位于腰新乡兴隆村北1500处的沙岗之上,总面积约46000平方米,其中东墙长262、西墙长212,南墙长217。据文献记载和采集的标本特征分析,很吉日格古城址建于辽金时期,是嫩江下游地区具有一定规模的重要城堡。197510月中旬,经黑龙江省考古队考察确定该城址为辽金古城址,19815 30日,嫩江地区文物普查组对我县境内文物全面普查,调查报告写到“兴隆古城址轮廓模糊”,因此,1986年,未被列入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以来,经杜尔伯特文化研究会和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考证,这里就是1624年,科尔沁首领奥巴与后金首领努尔哈赤第一次缔结政治、军事联盟即“金科会盟”的古城址。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