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二届黑龙江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隆重举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823 07:07:42

  东北网822(记者杨林川)22日,为期五天的第二届黑龙江中俄文化大集暨“中俄双子城”之夏艺术节,在黑龙江省黑河市隆重举行。众多中外嘉宾、海内外新闻媒体齐聚黑河,共享黑龙江两岸文化交流的丰硕成果,共赏欧亚文化交融碰撞奇葩绽放。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文化厅、黑河市人民政府、俄罗斯阿穆尔州文化档案部主办,以“文化贸易、文化交流、友好合作、繁荣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拓宽黑龙江省乃至中国与俄罗斯文化贸易、文化交流的渠道,扩大中国和黑龙江省及黑河对外知名度和吸引力。

  本届黑龙江中俄文化大集暨“中俄双子城”之夏艺术节主要包括中俄中俄文化产业项目合作说明会,文化产品销售,中俄书画作品展销,中俄手工艺品及特色收藏品拍卖,中俄书画家、摄影家、手工艺人才艺现场展示,中俄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中俄文化客商和学者推介与交流,文化旅游,中俄电影展映及境外展销等十大板块十八项内容。据悉,较上届不同的是此次活动还设置了中俄手工艺品及特色收藏品拍卖、境外展销、展映等内容,使文化活动延伸到了境外,更加拓展了文化交流与展示的空间。

  据了解,黑龙江省黑河市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距离最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多年来被冠以“中俄双子城”的美誉。黑河市长张恩亮表示,一直以来,黑河市积极按照推动对外开放战略升级,打造“中俄双子城”的总体要求,在对俄文化交流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大胆尝试,通过建立不同形式的长效交流机制,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书,不断扩大对俄文化交流领域、拓宽交流渠道、丰富交流内容,实现黑龙江两岸中俄文化资源整合与资源共享的工作目标,形成了中俄文化发展独有的地域特色。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黑河共邀请俄罗斯演员数万人前来参加各种大中小型演出,全市每年文化交流演出高达70余场次。自2001年以来,黑河市与俄阿州每年都举行中俄健儿横渡黑龙江、篮球赛、乒乓球赛等体育赛事,极大吸引着两国青年,丰富着两国文化交流活动内容。黑河市还积极与俄方开展民族民间艺术交流,组织“中国?黑河北安民间剪纸艺术作品展”、“中国?嫩江国画展”赴俄布市进行展销,引起了强烈反响。2010年,黑龙江省首届中俄文化大集落户黑河并取得圆满成功,搭起了中俄文化交流的广阔舞台,展示了中俄文化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